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媒:美国道德权威正在衰退

2013年11月19日 17:27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18日刊文称,近年来美国的道德权威正在衰退,美国领导人对道德权威建设的忽略将十分危险。

到目前为止,21世纪对美国来说仍是“沮丧期”。美国有着强大的军事和科技实力用来保护自己以及盟友和伙伴。但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所曝光的那种保护方式,却引来全世界对美国未来以及国际地位的质疑。这些质疑声已开始削弱美国的道德权威,而美国领导人对道德权威建设的忽略将是十分危险的。

美国不仅仅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更是一种理念。美国人喜欢这种方式,并且理所当然地为这种特殊的优越感而感到骄傲。特别是20世纪初,美国的道德权威成为其最重要的战略优势以及力量的源泉,用以拉近与盟友的关系并为敌人增加挑战的难度。对美国而言,失去道德权威给国家实力带来的伤害远远超过真正的军事打击或者经济威胁,并且这种危害将持续数十年。

美国的道德权威在过去20年中持续受到伤害。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很多:蓄谋已久却带来好坏参半结果的军事干预;美国对人权标准的不统一;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使用酷刑和虐待的指控;本国发生的经济危机以及政治失衡,等等。

在后冷战信息时代,大众媒体兴起,每时每刻都有各种新闻不断爆出,这不可避免地使得全球对美国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人们开始质疑,美国是否能够继续理所应当地做着那些在其他人看来是非常手段的事情。

现实是,美国类似监听事件的举动影响到了别人对美国的看法,美国的领导人在做出他们的选择时应该好好考虑一下其他国家对美国政策所作出的反应。甚至连德国、法国、巴西这样的盟友都对美国情报机构的行为表示反对和不满。我们目前仍不清楚的是,情报机构将怎样合理解释这么冒犯重要盟友(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如)的行为。

确实,如果美国的盟友为平息公众愤怒开始减少与美国的合作,或是对美国公司实施严格的隐私限制,这对美国来说绝非好事。这会破坏美国与世界的反恐合作以及网络的开放标准。互联网的规则和条约都是由美国支持下的机构制定的,如果美国本身就在监视着全世界的人,那么何谈让人相信其捍卫着这些标准?

最危险的是,美国并不太关心国际规则和规范。许多国家都被美国使用武力所困扰,无论是大规模的还是单方面的,低级的无人机攻击或是对亲密盟友的监听和情报搜集。这破坏了上世纪美国对外政策的核心部分:建立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来推动美国利益,促进和平与繁荣,并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至关重要的美国国家利益可能要求美国偶尔要走自己的路,更多的时候要忽略全球舆论。美国必须要采取必要措施来维护其最重要的利益。但形成美国领导人习惯性忽视国际规则制度的印象,会破坏美国的领导。

因此,加强美国道德权威的建设应该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并且,美国必须诚实和认真地对待。道德权威不是虔诚声明或者高尚意图的产物,也并非通过那些道德性的政策中获得。相反,美国可以通过向国内外提供一些明确的道德成果来赢得道德权威。

美国的两名天才演说家(前总统里根和现总统奥巴马),在将美国描述为“屹立于高山上的光辉之城”时都提到美国道德权威的重要性。恢复美国的榜样力量将是艰巨的任务,用美国包罗万象的声誉和价值观来平衡当下国家的安全问题,比如跨国恐怖主义和网络威胁问题,是很困难的。但如果美国领导人记住这些价值观是美国力量的基础,一切可能就会变得更容易些。(作者:克里斯汀·罗德 编译:裴彤)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