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加媒:计生新政不会带来“婴儿潮”

2013年11月18日 18:07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日前发布。加拿大广播公司援引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称,夫妻双方有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另外,劳动教养制度将被废除。

报道中还介绍了独生子女政策出台的时代背景。中国政府自1980年开始施行这一政策,遏制人口大规模增长,帮助无数家庭脱离贫困。目前,大多数城市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子女,农村独女户允许生育二胎。如果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目前的独生子女政策已带来了一些社会冲突和高企的管理成本;传统的男尊女卑思想使“一胎化”成为导致长期性别不均衡的间接原因。

加拿大CTV电视台11月16日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中国放宽“一胎化”政策,不会带来新的“婴儿潮”。报道称,中国15日颁布的“计划生育新政”,使城市夫妇成为最大受益者。大约1500万至2000万中国夫妇将被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前提是夫妻一方没有兄弟姐妹。但是,新政策是渐进性的,人口学家和政策制定者预期不会出现集中大规模生育的现象,因为中国年轻一代更钟情于小家庭,目前的人口出生率已降至每名女性平均生育1.5~1.6个孩子。专家们估计,新政实施的最初几年,每年多出生的人口介于100万和200万之间。目前,中国每年新出生人口总数平均为1600万。

该报道引述社会学家的评论说,许多符合生育二胎条件的夫妇依然坚持只要一个孩子,因为年轻人的生育观念已经改变。其他原因还包括:人们计划生育二胎的时间不同,许多夫妇的生育计划也未必实施。报道中提及了名叫夏高龙(音译)的采访对象。夏和妻子符合新的生育政策,但他说不想再给10岁的儿子增添兄弟姐妹了。夏高龙在南京经营一家旅游巴士公司,高昂的生活开销以及残酷的升学和就业压力,使他不敢再把更多的子女带到这个世界上。夏高龙年近40岁,他认为现在社会压力很大,孩子们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另一位受访者查梅(音译)表达了不同的想法。查生活在北京,34岁,有一个3岁的孩子,她丈夫是独生子,符合生育新政,他们计划尽早生育下一个子女,“时不我待!”查说。

中央政府不希望看到新出生人口剧增,哪怕是区域性的。上世纪70年代,面对人口增长,中国政府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1980年施行“一胎化”。4年后,政策部分放宽,夫妇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以及农村的“独女户”,可生育二胎。但是,数以百万计不符合政策的家庭宁愿缴纳罚款也选择“超生”。近年来,更有许多孕妇在国外分娩超生子女。

社会学家称,中国正在试水,如果不出现生育高峰,政府将更有信心把新政贯彻到底。(央视网驻加拿大记者钟文)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