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英媒:“俄国熊”正在回归中东

2013年11月16日 17:46

当地时间11月14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访问。会谈后,俄罗斯表示愿意向埃及提供全面援助。而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于13日晚先期抵达埃及,并与埃及防长塞西进行会谈。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俄国熊”正在回归中东。

中东地区正在发生着一些奇怪的事。曾经被阿拉伯国家诋毁和嘲笑的俄罗斯,在当下美国影响力衰减之时,正悄悄在中东扮演者越发重要的角色。

11月14日,俄罗斯高级访问团抵达埃及,并与埃及完成了一项2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但这一切仅仅是“阿拉伯之春”后一个大趋势的最新迹象。莫斯科支持叙利亚政府一事,似乎也因俄罗斯访问团和武器销售的到来而被忽视,阿拉伯世界的大门正敞开着,欢迎俄罗斯的到来。现在是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在中东影响力最大的时期。

虽然近些年美国一直是中东武器市场最大的卖家,但是,俄罗斯、法国、英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也从未放弃过利润丰厚的中东市场。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显示,2008-2012年,俄罗斯对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武器出口占该地区武器进口总额的27%。

挫折历史

莫斯科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之后似乎迎来了复兴。

1973年阿以战争,苏联提供给阿拉伯国家的武器未能打败美国提供武器支持的以色列。

1979年,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引发了反苏“圣战”。在巴基斯坦、美国中央情报局和沙特的支持下,成千上万的阿拉伯志愿者拥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这时,在阿拉伯大部分地区看来,莫斯科是“敌人”。

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苏联从亚丁湾撤军。1991年,美国“沙漠风暴”行动暴露了萨达姆所装备的苏联武器的落后。此后,美国在该地区的军火生意开始火爆。同年,苏联解体。

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并推翻萨达姆政权,这使得俄罗斯失去了一个阿拉伯大客户。但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始终是俄罗斯在阿拉伯地区的大客户。

正在复兴

“阿拉伯之春”帮助了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复兴。在多年向西方国家购买武器后,阿拉伯地区的真正大买家--沙特和海湾国家,出于技术和政治因素,也正在寻求武器来源的多元化。

“阿拉伯之春”之后,海湾国家统治者对西方国家放弃其前伙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感到十分愤怒。同时,他们还对西方政府及其媒体关于人权和民主的“演说”十分不满。

虽然阿拉伯大部分国家都不赞同俄罗斯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但相对于西方国家犹豫不决的态度,至少俄罗斯的政策是从一而终的。这一点,他们十分喜欢。

以下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国防收益的简要综述:

叙利亚:若没有俄罗斯的支持,叙利亚政府在各种反对团体的围攻下,恐怕早就崩盘了。叙利亚政府大部分武器都来源于俄罗斯,还有一些来自伊朗。

2008-2012年,俄罗斯向中东地区输出武器的13%都流入了叙利亚,并且俄罗斯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设有一个海军后勤基地。

据悉,今年8月,沙特情报部门负责人班达尔王子曾赴莫斯科与俄罗斯签下150亿美元的国防合约,让其放弃叙利亚政府。但俄罗斯并没有这样做。

伊朗:当前,伊朗正遭受着联合国武器禁运令,也没有成功说服莫斯科向其出售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近几年,伊朗正在努力发展国产武器工业。

埃及:在埃及总统纳赛尔执政期间,莫斯科是开罗的主要国防合作伙伴,但1971年后,美国取而代之。在1981-2001年穆巴拉克掌权埃及期间,埃及与美国的国防合作关系日益紧密。但自从7月埃及罢黜总统穆尔西之后,华盛顿开始停止一些武器供应,这使得埃及十分欢迎此次到来的俄罗斯访问团。人们普遍认为,若埃及与俄罗斯达成了一项数十亿美元的军火合同,那么沙特将出资赞助。

伊拉克:从历史上看,在萨达姆时期(1979-2003年),伊拉克是莫斯科的主要客户,但后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武器主要来自美国。但在2012-2013年,俄罗斯击败其他欧洲竞争者,与巴格达签署了俄罗斯防空系统和战斗直升机的重要协议。

沙特:沙特是迄今为止中东地区最富有的客户。但俄罗斯很难取代美国及西方其他国家主导当地的武器市场。从2008年开始,两国一项包括150辆T-90坦克、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和100架Mi-17直升机和Mi-35攻击直升机在内的合同就一直处于搁置状态。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这似乎意味着两国关系正在回暖。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比较中意多元化的国防武器来源。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8-2012年,俄罗斯出口的武器中有7%都流入了该国。在过去20年中,大量的俄罗斯游客和定居者拥入阿联酋,并且统治家族中的一位高级成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有着非常亲密的工作关系,他们甚至一起去俄罗斯森林中摄影。

北非: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与莫斯科有着长期的国防合作合约。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8-2012年,俄罗斯出口的武器有60%都流入了阿尔及利亚。但阿尔及利亚现在也在寻求武器来源的多元化,并且,在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英国军队教官很快将对利比亚军队进行培训。同时,卡扎菲的支持者仍在持续劫持该地区的军火库,突击步枪、火箭筒甚至地对空导弹都有可能被偷运到马里和西奈。(作者:弗兰克·加德纳 编译:裴彤)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