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奇迹:菲律宾台风“海燕”失踪者的回家路

2013年11月14日 21:08

在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的那个早晨,56岁的房地产经纪人彼得·博罗梅奥人间蒸发。

早在这场台风登陆塔克洛班市之前几天,气象学家就将其称为“现代历史上有记录的最强风暴之一”。然而,曾在菲律宾中部见识过自然灾害的博罗梅奥,并不认为自己需要撤离到安全地带。

“我当时觉得‘尤兰达’(当地对台风‘海燕’的叫法)只是跟我经历过的灾害差不多。”博罗梅奥说,“后来我发现它比我过去遇到的要强10倍。”

台风“海燕”给菲律宾造成严重破坏。

台风“海燕”给菲律宾造成严重破坏。

他的反应在菲律宾人当中很有代表性。菲律宾位于太平洋的西侧边缘,该地区气旋多发,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每年平均有8到9个气旋经过该国,不过一般远没有“海燕”强烈。

风暴的前一天,博罗梅奥途经塔克洛班,在机场旁边的一座两层公寓楼订了一个房间,准备住一晚。凌晨4:40,风暴在东萨马省登陆。两小时后,博罗梅奥给他的女儿卡特里娜发了一条短信,称自己有手电,一切正常,让她放心。

“我没事。”他在短信里说,“我十几岁的时候,我们在塔克洛班和甲描育就经历过这些。”

在收到这条短信之后,博罗梅奥的家人连续4天再没得到他任何音讯。

风暴过后,救灾人员和政府官员纷纷评估损失情况。有报道称,死亡人数达到了2500人,至少67万3000人无家可归。

博罗梅奥的6个孩子(有的在美国)慌了神,不断在社交网络发布寻人启事和求助信息。他们上传爸爸的照片,发动身在菲律宾的朋友打热线电话,并联系受灾地区的人。一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制片人正在找素材,看到了博罗梅奥的家人发在Facebook上的信息,于是联系他们做采访。“短短几分钟后,我就跟安德森·库珀(CNN著名主持人)通上话了。”博罗梅奥的女儿凯西说。她生活在美国亚利桑那州。

博罗梅奥的孩子在社交网络发布寻父信息。

博罗梅奥的孩子在社交网络发布寻父信息。

采访节目在CNN播出后,博罗梅奥的孩子们寻找父亲的故事很快传播开来。几小时内,凯西的很多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纷纷通过Facebook与她联系,为她提供关于塔克洛班情况的信息,尽管有些信息帮了倒忙。

“我们用了‘谷歌寻人’工具,可很多人把失踪者资料库与幸存者名单搞混了。你无法想象这些误报给我们带来的痛苦。”

博罗梅奥的儿子们也多次尝试徒步寻父,但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灾难过后的城市里混乱不堪。地面交通瘫痪,绝境中的幸存者靠洗劫商店和死者度日。

漫长的等待还在继续。

博罗梅奥不清楚家人在怎样找他,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寻找回家的路。当初“海燕”登陆塔克洛班时,他在房间里依然镇定,直到风速增至每小时200英里(约322公里),将树木连根拔起,将汽车掀翻打滚。毫无征兆之间,旅馆的房顶被吹掉,博罗梅奥顿时任由狂风摆布。

“我拼命用右臂抱住旅馆房间里的一根杆子,左手抓住一个枕头来保护头部,以免被各种飞行物击中。”他回忆说。

博罗梅奥抱着那跟杆子坚持了4小时,口中反复祈祷。终于,煎熬结束了。

风暴过后,旅馆四周一片狼藉。“海湾里漂着4辆汽车,我的房间后面歪着一具尸体。”博罗梅奥说。他和别的客人只好步行前往附近的一座教堂栖身。“我们一起往市中心走,看到了更多尸体,还有堆得乱七八糟的小汽车、卡车以及建筑材料。”

在博罗梅奥看来,此后4天的艰难时光让他变得更加虔诚。“人们没有避难设施,没有食物,也没有水,但你不会听到他们抱怨自己遭受的物质损失。”他说,“他们总是在感谢上帝让自己活了下来。”

在将近3天的时间里,博罗梅奥仅靠一罐金枪鱼罐头和一瓶水生活。他在城市里四处徘徊,寻找食物和交通工具。“很偶然,我不知怎的就走到了蒙特霍斯家门口。我们两家很熟。”他说,“不过我们仍然无法与我的家人取得联系。我觉得,我的家人可能认为我已经死了。”

失踪4天后,博罗梅奥终于和家人团聚。

失踪4天后,博罗梅奥终于和家人团聚。

他在朋友家稍作休息,吃饱肚子,然后走到机场,希望坐飞机回家。他在机场睡了两晚,完全没想到十几个熟人和家人的朋友已经来到这里找他——多亏了家人不断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

“有人在塔克洛班机场看到了我爸爸,然后告诉了我的一个朋友。”凯西说,“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这真是个奇迹,老实说,我不能再要求更多了。”(来源:Mashable 作者:比安卡·康森吉 编译:王磊)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