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不幸福不健康?因为你犯了10个错

2013年11月13日 13:53

我们的生活方式与健康和幸福有什么联系?你每天会做出各种选择,有些似乎与健康和幸福毫无关联,但它们对你精神和身体上的感觉有非常显著的影响。

你为什么不幸福、不健康?因为你犯了10个常见错误:

1、不愿建立深入而有意义的联系(如结婚,结交好友或与家庭保持联系)

归根到底,人类的生活体验来自与他人的联系。联系为我们的生命赋予价值和意义。研究证明,我们天生就渴望联系。

例如,拥有较强社会关系的人往往更健康,死亡风险较低。研究还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拥有较强社会关系的人往往寿命更长。友谊甚至有助于抗癌。

深刻的人际关系有益身心,婚姻也是如此。拥有一段长期的恋爱关系能降低抑郁、自杀和滥用药物的风险。一项针对近6000人的研究显示,结婚的人寿命更长,而终身不婚是过早死亡者的最普遍特征。

最后,多项研究证明,紧密的家庭关系是日本冲绳县居民格外长寿的一个主要原因,尽管那里是日本最贫穷的地区之一。

这说明,要活得健康,幸福,联系和归属感必不可少。不论是友谊、婚姻,还是家庭,人类有了紧密的联系才能活得健康。

2、终日坐着

读到这里,也许你有站起来的冲动。一天到晚坐在那儿上网,你是在慢性自杀。

久坐=自杀!(图片来源:medicalbillingandcoding.org)

久坐=自杀!(图片来源:medicalbillingandcoding.org)

消遣性地坐着,比如坐在电视机前,会增加你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风险,即使你专门锻炼身体也无法弥补久坐带来的危害。显然,整天坐在办公桌前也不好。三项分别针对4500人、8800人和240000人的研究均印证了这一点。

3、从不停下来静静呼吸

几年前,一位瑜伽教练告诉我:“我觉得人们喜欢我的课的原因是,这是他们整个一天中仅有的坐下来静静呼吸的时间。”

从你每天醒来到上床睡觉,你试过花15分钟坐下来静静呼吸吗?我很少这样做。这绝对是个遗憾,因为静思和冥想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冥想能减轻压力和焦虑,能改善生活质量并提高免疫力。研究发现,冥想能平息怒火,改善睡眠,即使对囚犯也适用。

4、缺少信仰或不合群

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发现,宗教信仰和精神力量对人的健康有积极影响。这并不是说,科学证明宗教本身与健康有天然的联系,事实上,真正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参与宗教活动带来的副产品。

譬如,有信仰的人常常把内心放得比较开,将个人的纠结和忧虑交给某种更高的力量,这有助于减轻焦虑和压力。同时,宗教团体能给成员带来归属感和友谊,从而有利于增进健康和幸福。信徒之间的友谊通常持续数十年,这种强有力的人际关系是保持长期健康的关键。

即使你对宗教不感兴趣,上述研究也同样具有启示意义:我们在一生中都需要归属感和社群感。跟一群人分享你的信仰(无论是什么)十分重要,如果你拥有一个可以信赖的社群,你就会比缺少这种支持的人更幸福,也更健康。

5、忽视自己的创造力

创造性地表达自己能降低患病风险,也有利于健康。例如,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艺术有助于减轻压力和焦虑,增加积极情绪,降低出现抑郁的可能性。

发表在《生物行为医学》期刊上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创造性写作能改进艾滋病患者的免疫系统。

6、终日不出门

探索你周围的世界,无论到遥远的地方旅行还是在附近林中漫步,都对精神和身体大有裨益。研究显示,阳光对人有很多好处,人造光则反之。

而且,研究人员发现,野外旅行(被称为“冒险治疗”)有助于减肥,能提升精神病患者的自尊,甚至降低性犯罪者再次被捕的几率。

贯穿这些研究的核心理念是,探索户外世界,置身于大自然,能提升你的自信心,并增强你与他人互动的能力。

7、只消费,不贡献

“当你不再做贡献,你就开始走向死亡了。”——埃莉诺·罗斯福(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夫人)

要活得开心、健康而有意义,做贡献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常常只是对周遭世界进行消费,而不去创造它。我们沉溺于劣质信息,天天久坐,被动饮食,看电视,而不是主动创造和贡献自己的东西。

你无法控制自己在这个星球上的时间,但你可以控制自己在这里时贡献什么。这些贡献不需要多么伟大:做一顿饭,而不是买;参与一场比赛,而不是看;写一段文字,而不是读。你不需要创造多大的贡献,只需要每天做些小的事情。

8、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过度工作很危险,尤其是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在日本,加班现象非常普遍,人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很多人因此丧命,被称为“过劳死”。

从根本上讲,只要工作让你感到压力,就会对你的健康造成危害,无论压力来自上下班堵车、与上司或同事的不和或分歧,还是由于感到无人赏识,不受重用。甚至仅仅是加班就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无论其他因素如何。

9、独自吃饭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无意识进食》的作者布莱恩·文森克认为,当人们独自吃饭时,更有可能吃得太多。其次,独自吃饭时饮食结构也会打折扣。独自吃饭的人往往摄入蔬菜较少,吃得不够健康。如果吃饭时没有他人陪伴,我们常常不会用心把饭吃好。

10、认为自己不配拥有健康、幸福和爱情

美国休斯敦大学的研究者布琳·布朗花了10年时间研究人的脆弱。她指出:“拥有美好爱情和强烈归属感的人与缺乏这些东西的人相比,只有一个区别,那就是前者相信他们配得上爱情和归属感。就这么简单,他们相信自己配得上。阻碍我们建立联系的一个原因是恐惧——担心我们配不上联系。”

如果你由于恐惧、脆弱或羞耻心,不敢展示真实的自己,那么你就无法与他人充分建立联系。如果你想超越恐惧、偏见和不确定感,活得更加健康和幸福,你首先必须允许自己相信——相信你配得上这些。(作者:詹姆斯·克利尔 来源:赫芬顿邮报 编译:王磊)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