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媒:三中全会推进中国服务业升级

2013年11月12日 16:03

长期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越来越倚重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

运动服装品牌李宁、安踏和361°等在中国拥有数以千计的连锁店。创建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集团已发展成电子商务巨头,员工总数超过两万,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达到17亿美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以经营门户网站和提供聊天服务为主的腾讯,市场价值接近1000亿美元(约合6090亿元人民币)。

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成长和成熟,随着国民逐渐富裕起来,服务业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中国的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非制造业活动目前在经济中的比重已与制造业持平——约占45%。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在推动这一趋势。本周,他们在北京参加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如何推进中国的经济改革,目标是减少重工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在经济建设中的支配地位——这些在近几十年是推动中国飞速发展的主要力量。

决策者希望打造更加多元的经济结构,通过提高物流、旅游、工程、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等服务业活动的比重,来实现更为高效的增长。

“方向很明确,”英国巴克莱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常建(音)说,“他们希望振兴服务业,将其视作未来关键的经济增长来源。”

就比重而言,中国的服务业规模仍然较小。在英国和美国,种类繁多的服务占其经济的比重将近80%。不过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占中国经济的比重与1980年相比已经几乎翻了一番。

“经济的再平衡已经在进行中了。”常女士说。

这种变化主要得益于30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13亿居民中,很多人有了足够的钱用于必需品之外的消费。剩余的消费能力大多用于汽车和冰箱,也刺激了人们对电影、优质医疗、快餐、教育和私人辅导的需求。

“制造业仍将是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但相比之下,未来的增长将来自服务业。”瑞士联合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王涛(音)说,“人们一旦富起来,就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

近几年,在经济动荡的背景下,西方对中国制造的大量玩具、鞋、机器等商品需求下降,这对高度依赖出口的中国制造业影响很大,从而加速了经济转型。同时,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致力于限制某些部门过剩的产能,对炼钢等行业带来一定打击。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几个月的数据反映了经济的转型。一方面,制造业活动指数在过去一年持续低迷,另一方面,非制造业指数一直相当可观。10月份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6.3%,而高于50%即意味着扩张。

消费能力提升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是旅游业。中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喜欢在国内外旅行,旅游业随之获得了爆炸式增长。近年来,前往长城、桂林和海南的游客人数激增,而服务于游客的航班、酒店和酒吧也数量飙升。中国国航现在每月的载客量是五年前的两倍有余。

其他领域同样发展迅速。一家儿童日托中心2010年创始于厦门,最近开设了一个分部,计划未来几年中每年增加一个分部。“教育部门对经济衰退的抵御能力很强,”该日托中心校长大卫·鲍威尔说,“我们的顾客将教育视为不可或缺的服务。”

中国服务业公司的雇员数量已经超过制造业。物流中心、酒店、软件公司和航空公司创造的就业岗位不但数量庞大,而且一般更适合每年从中学和大学毕业的数百万年轻人--他们不愿从事工厂装配线上的工作。

至于未来一段时间服务业能保持怎样的发展速度,分析人士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支撑转型的不仅是财富的增长,还有城镇化的推进。在决策者看来,城镇化对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刺激消费和提高生产力至关重要,也有助于增加社会对运输、教育以及交通管理等服务的需求。

此外,官方可能会为服务业公司和企业的发展扫除障碍,相关措施可能包括:减税;在一些领域允许更多私营成分参与;减少审批手续。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改革措施的推进需要时间。尽管酒吧、美容院和快餐店已经遍地开花,但其他领域的发展可能受制于既得利益企业(通常是国企)的反对。

以医疗保健行业为例,财富增加和人口老龄化意味着社会对医院和卫生保健中心的需求大幅增加,促使政府为增加供给而允许私营机构扮演更重要角色。但是,由于国企在该行业占据支配地位,因此任何鼓励竞争的努力都会触动既得利益,日本大和证券驻香港办公室的经济学家凯文·赖(音)说,“他们的确在努力减少对制造业的依赖,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愿意让私营部门参与教育等领域。”

虽然面临阻力,但是到2030年,推动变革的力量(来自最高领导层和成长中的中产阶级)仍有望将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提高到57%甚至更多,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原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路易斯·奎吉斯说。

“服务业将书写中国发展故事的重要篇章。”奎吉斯表示,“我认为人们将来对它的关注会大大增加。”(作者:贝蒂娜·瓦桑纳 来源:纽约时报 编译:王磊)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