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以空前的改革孕育新的竞争优势

特约评论员 余丰慧 2013年11月10日 07:26

相关评论:

以更大智慧和勇气迎接改革再出发

全面深化改革,共谋更美好的明天

期待以改革为民生破题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9日正式拉开帷幕。这次会议将对新时期的改革进行综合、全面部署,通过大力度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主要议题之一。

我国长期形成的投资主导、政府主导、竞争性地方政府“三位一体”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持续,必须尽快步入公平可持续的增长轨道,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实质性转型。

从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的角度来看,保持经济发展速度不可能再过度依靠大举投资。因为投资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通胀预期抬高、严重产能过剩和资产泡沫泛起等,已经出现苗头。

出口这架“马车”也已经靠不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认为,金融危机的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失衡,即: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只出口、只储蓄、不消费。因此,西方国家不断发起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来遏制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出口。加之,中国国内的人口红利渐渐消失,廉价劳动力的出口竞争优势正在丧失。

因而,我国当前急需把拉动经济的动力转到国内消费这架“马车”上,转到技术进步、驱动创新、品牌建设上,转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内生动力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至少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转变政府职能。理清市场与政府的边界非常重要。在包罗万象的政府职能中,政府对于市场经济主要行使三项职能:提高效率,增进公平,以及促进宏观经济的稳定与增长。政府通过促进竞争、控制诸如污染这类外部性问题,以及促进公共品等举措来提高经济效率;通过财政税收和预算支出等手段,向某些团体进行有倾斜的收入再分配,从而增进公平;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促进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在鼓励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失业和通货膨胀。除此之外,一切微观经济活动都应该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让“看不见的手”来配置资源。

李克强总理曾形象地比喻说,市场是看不见的手,政府是看得见的手,我们不能让看得见的手成为“闲不住的手”。理清市场和政府在市场经济中边界的重点,在于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把伸得过长的手收回来。例如,在投资这驾马车的驱动上,政府主导的大投资模式,必须转变为民间资本投资为主的拉动方式;再比如,必须加大下放政府审批权的力度,使得政府从不该管制的领域彻底退出,等等。

其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纠正“唯GDP论英雄”的观念,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是要使GDP增长转到依靠生产率提高上来。衡量GDP含金量的最重要指标就是生产率,即总产出对加权平均的投入的比率。投入产出比率越高,GDP含金量就越高。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变量: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前者计算每单位劳动的产量,这个产量越高,GDP含金量就越高;后者计算每单位总投入(一般包括资本和劳动)的产量,这个产量越高,GDP含金量越大。二是GDP增长的最终归属,要体现在社会总财富的增长(包括税收和居民收入的增长),要体现在对就业的拉动力上。有计算得出数据:我国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能够平均拉动就业100万人左右。而我国一些省份是否达到这个效果,很值得怀疑。这要成为GDP含金量考核的主要指标。也就是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把经济增长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率效益上,纠正过去盲目追求GDP总量和速度的思想观念和考核机制。

其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民富是关键环节。把经济拉动方式转到消费拉动上,必须使百姓有钱消费。这意味着,民富将是“十二五”期间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民富才能提高民众的消费能力,才能促进从根本上拉动经济增长。反过来讲,经济增长了,才能使民众更加富裕;而民众更加富裕,又会激发其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形成这种良性循环后,中国经济才能彻底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之后,习近平和李克强均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实现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将启动空前的经济改革,以改革力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潘会敏 热词: 十八届三中全会 改革 经济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