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关于印度火星计划成本的争论

2013年11月06日 17:25

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印度成功发射首枚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1月5日评论说,前美国宇航局局长丹尼尔·戈尔丁“更快、更好、更便宜”的太空计划可能要被印度超越了。

注意到印美火星计划预算差异的《华尔街日报》称,“印度火星计划的预算只有7300万美元,而美国宇航局计划于2013年11月发射的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卫星(Maven)则耗资6.7亿美元。”

印度火星计划的项目总监S·阿鲁南在上周的发布会上表示,“该项目预算不及美国Maven火星任务的十分之一。”他说,“低成本也是印度火星计划的最大亮点。”

但是,阿鲁南此番言论最早被用于批评印度火星计划的报道。《华盛顿邮报》称,“印度还有很多人忍受贫穷和饥饿,却将7400万美元花费在星际旅行。”

美国莱斯太空研究所主任大卫·亚历山大认为,在许多方面,印度都可以做到比美国便宜,基本上可以归结为零部件和劳动力的成本差异。他说,“我认为劳动力是最大的因素,该任务十分复杂,需要整个工程师团队。”

而印度的工程师的收入则比美国的低很多。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一名美国的航空工程师年均收入为10.5万美元。虽然无法直接比较两国工程师收入,但曾有博客撰文称,印度工程师的最高年收入还不到2万美元。

同样,电子工程师的薪资也有很大差距。据薪资网站Salary.com显示,美国电子工程师的平均年收入略高于12万美元,而Glassdoor.com网站的数据显示,印度三星的员工人均年薪可能不到1.2万美元。

这些数据都是估计值,根据个人的工作经验和汇率而有所起伏,但能反映两国之间的差异。总的来说,按绝对价值计算,印度工程师的工资是美国同行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之间。

亚历山大同时表示,印度火星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到达火星,与美国的火星计划相比“较为简单”,因此在设备方面的花销也较小。

这是印度首次进行如此复杂任务的尝试,较5年前的“月船1号”更为困难。亚历山大表示,火星任务经常失败,此前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太空总署进行的尝试只有50%的成功率。

路透社指出,如果印度火星计划成功,将使这个崛起中的亚洲大国成为“全球太空竞赛中的廉价选手”。

目前推出火星计划的印度正处于经济低迷、竞选激烈的灰暗时期。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表示,“每个印度人都为这个杰出的科学成就感到骄傲”。

但也有人质疑,这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过去,印度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用于本国天气、国防、医疗和教育的通讯卫星。2008年,印度的探月计划发现月球表面水的存在,标志着太空研究向星际探索方向的转变。但有批评家认为,这样的做法无益于社会和经济发展。

外交政策评论家卡比尔·内加认为,那些抱怨太空项目无益的人目光过于短浅。“印度在太空项目上的预算只占国家预算的0.8%,而其中只有0.7%用于火星项目。”

“也就是说,本次预算几乎等同于4部宝莱坞大片。印度在10年间已缩减了贫困的15%,这一速度已没有增长空间。而这样的空间探索活动能够为以‘呼叫服务中心’著称的印度正名。”(作者:斯科特·纽曼、希瓦姆·维杰 编译:邹娴)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