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穆尔西和穆兄会或将埃及推向深渊

2013年11月05日 19:48

针对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的审判周一刚刚开始又被迫延期。《卫报》11月4日分析称,穆尔西受审本质上是一个政治事件,如同他的前任穆巴拉克受审一样。

穆巴拉克最大的罪行是,用极权方式领导这个国家30年。但穆巴拉克并非因这个罪行而受审。穆尔西背叛了为他赢得总统席位的民众的民主诉求,但对他的指控中并未提及这一点,因为埃及刑法中没有与此相关的条款。

埃及迄今仍在使用的穆巴拉克时期的法律,既可以让穆尔西摆脱困境,也可以置其于险境。只有一套新的法律框架才能奠定公平、透明的司法程序。但是,无论是2011年从穆巴拉克手中得到权力的军队,还是掌权时由穆尔西领导的穆兄会,都未推动这一进程。无论何种意识形态的埃及领导人,都一直拒绝向其他国家学习经验,也拒绝在本国先前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如今的埃及深陷泥沼。相关的指责自然落在了其前任领导人的肩上,他们让其他所有人的利益服从于自己的狭隘利益。

穆尔西短暂而又具有挑衅色彩的出庭(据说他在法庭上坚称自己“是埃及的合法总统”,拒绝穿白色囚服),证实了一些人的担心——穆兄会已决定继续战斗。穆兄会的支持者和警方在开罗和亚历山大港发生的冲突很可能会升级,甚或导致发生流血事件。穆兄会的领导人没有听取好朋友的建议,他们并不认为开罗的每一次游行、堵塞的道路和被扰乱的秩序只是为对手增加了砝码。

对于一个忍受强权统治几个世纪的民族来说,两位总统被赶下台并接受审判是地震式的事件,不可避免地直接导致了社会的不安定和不确定性。其他国家对此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吗?

从政治层面来看,欧盟和其他国家的任何干预都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国际社会的干预可能会让穆兄会产生错觉,认为他们对公众生活的扰乱开花结果、发挥了作用,终于有人站了出来。但事实明显不是这样。埃及民众广泛认为,欧盟代表穆兄会的利益,在向过渡政府施压,而这样的观点已经激怒了公众舆论,强化了“叛国组织拉拢外国干预埃及内务”的民族主义观念。

然而,贸易和旅游的复苏,可以为这个陷入政治绝望的国度注入希望。在改革失调的埃及国家机器方面,国际社会可以提供帮助。否则,最好让埃及人自己摆脱政治分歧。

埃及的政治伤口愈合并非易事,因为分歧是多层的,不再简单地局限于伊斯兰主义者与世俗派之间。有第三方希望解决这一两极分化的局面,而第四方则坚持认为军队才是救星。

对于长期以来的革命诉求——重大的法律体系或警察制度改革,有关此事的任何期待似乎都已经变得不切实际。将穆尔西和穆巴拉克送进监狱,无法结束埃及的政治动荡。过渡政府通过设立过渡司法部长来回应这一诉求,但是新的过渡司法部长在埃及似乎无人知晓,迄今为止无所作为。(作者:马格迪·阿布德尔哈迪  编译:邹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