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那些限制女性人权的“奇葩”法律

2013年11月05日 17:55

近日,沙特阿拉伯女性开始抗议国家不颁发驾驶证给女性。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28日称,她们挑战的不仅仅是已存在很久的限制女性权利的现象,更是沙特各种性别隔离的法律制度。

事实上,还有一些国家的女性地位比沙特女性还要低。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发布的《世界性别隔离问题排行》显示,排在沙特前面的还有9个国家,分别是马里、摩洛哥、伊朗、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叙利亚、乍得、巴基斯坦和也门。但女性人权问题绝不仅仅局限在北非、西非和中东地区,尽管在这些地方,我们听到的这类故事更多一些。

以下是从亚洲到拉丁美洲诸国一些匪夷所思的限制女性人权的法律:

印度(部分地区):道路安全法规不适用于女性。在印度,法律要求驾驶或者乘坐摩托车时须戴安全帽,然而,女性却不在此项法律的保护之下,这导致每年都有数千名女性因此受伤或丧生。女性人权组织呼吁应废除这项古老的歧视女性的法律,然而支持者们却说这是为了保持女性精心梳理的发型和妆容。

也门:一个女性只能作为半个证人。在也门的法庭作证,女人“在法庭上不能被看做是一个完整的人”。一般来说,单独一个女人的证词不会被认真对待,除非还有另外一个男人的证词作为支撑,或者女人的证词提到了一个男人没有提到的点。在通奸、诽谤、盗窃等案件上,女性根本不能出庭作证。

沙特和梵蒂冈:女人仍没有投票权。沙特2011年颁布了皇家敕令,将在2015年的大选期间允许女性投票。梵蒂冈是目前唯一不允许女性参与大选投票的国家。

厄瓜多尔:堕胎是违法的,除非此人是“白痴”。在厄瓜多尔堕胎是违法的,除非是“白痴”或者“神经错乱者”。政客们一直在考虑着稍微修改这项法律,换上一个更文雅一点的说法,比如“精神疾病”,但是这并不会改变堕胎在厄瓜多尔是违法的事实。事实上,这项法律经常用来判定流产是违法行为。

沙特、摩洛哥:强奸受害者也会被判定为有罪。许多国家都没有完善的保护强奸受害者的法律,但有些国家则更过分——要惩罚出现以下情况的女人:在没有男人的陪同下出门,独自面对一个陌生男人,或者事后怀孕。最为臭名昭著的案例就是沙特阿拉伯的“卡提夫女孩”,但最近发生在摩洛哥的一起自杀事件又登上了各大报纸的头条。16岁的女孩阿美娜由于被迫嫁给强奸她的人而自杀,据悉,当地有法律规定若强奸犯与受害者结婚将不受到法律制裁。

“卡提夫女孩”是指2006年一名19岁的女子和一名男性朋友在同乘一辆车时遭到7名歹徒绑架,随后这名女子被轮奸。沙特法院以“女子在强奸案发生前与无血缘关系也非其丈夫的男子同车,违反性别隔离”为由判该女子90下鞭刑,对强奸犯只判处最高5年的徒刑。“卡提夫女孩”不服判决并进行了上诉。2007年11月,沙特高等法院把对歹徒的监禁改为9年,但对“卡提夫女孩”的鞭刑增加到200下,并判处6个月监禁,理由是法院指责她宣扬此事是“企图通过媒体影响司法”。

也门:女子在未获得丈夫批准下不能出门。这项法律至今仍有效,除非有极特殊情况,比如女子的母亲生病之类。

沙特:女人不能开车。

好消息是,世界经济论坛最近的报告显示,中东地区“渐渐”有恢复两性平等的趋势。人权观察组织成员贝古姆说,还有很多事情刺激着变化的发生。“沙特阿拉伯的女性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她们不想被遗忘在黑暗中。” (作者:凯特林·德威 编译:裴彤)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