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加拿大观察:细节中的教育公平

2013年11月03日 15:39

日前,“加中人力资本对话”第四次研讨会在加拿大怀雅逊大学召开。来自加中两国的专家学者,就双边人才流动以及学历资质互认等议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加拿大约克大学教育学院的华裔副教授查强,在会上介绍了刚发表的研究报告《回顾与展望:加拿大高等教育领域的平等主义》,内容涉及关注度极高的教育公平,这也成为双方代表团提问研讨的热点。

  加拿大非常重视教育公平,高校录取并不完全参照高中考试成绩,而是综合评定学生的知识水平、兴趣特长、社会实践及领袖才能。除了成绩单,学生还可以提供真实的推荐信或证明材料,向校方展示自己全方位的素质。

  查强副教授目前兼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移民与安置研究中心研究员,致力于西方与中国教育体制的比较研究,长期深入调查加拿大教育制度的历史和现状。被问及中国人眼中的西方式社会公平,查强从教育公平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他的亲身感受。“在加拿大,教育公平也被视为社会公平的起点,与医疗公平并行,成为社会公平的基础。了解加拿大教育公平的精髓,有助于深入领会加拿大传统的社会价值观。”

  加拿大没有联邦教育部,教育由各省负责,各省的教育部有权制定统一的教育教学方针和政策。财政拨款是教育经费的基本来源。加拿大政府始终把教育投资置于公共投资的重点和优先领域。政府在教育方面设立了种类很多的目标专款,如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补助专款、社区教育均衡拨款、土著人教育专款、双语教育专款等。这些目标专款体现了政府在保证教育公平性等方面应负的责任。使用这些专款必须承担完成政府目标任务的责任。此外,政府财政部门还通过教育预算专项计划,促进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

  在加拿大,最公平的一面应该说是中小学资源配置的统一化。各个学校的风格都差不多,学校的整体布局(包括体育馆、图书馆、音乐教室、医务室等的设置)、教室内的硬件设施、户外球场、操场的配置等等,基本都是同一类型。教师的收入水平也差别不大,各个学校对学生的服务以及教学理念极为接近。而从学生入学机会来看,只要是在学区管辖范围内,不管你是买房还是租房,也不管你住了多久,只要出具文件(比如最近两个月寄给这个地址的有你名字的各种信件:银行对账单、电视水电互联网的账单、政府机构寄给你的信)或者租赁合同,证明你目前的居住地址,家中的适龄儿童就可以申请进入该校。查强副教授笑谈:“加拿大没有输赢在起跑线上的强烈反差,这里的家长对中小学择校不是很关心。”

  加拿大义务教育经费完全由国家税收来保证,实施完全免费的十二年制义务教育。加拿大高校都是公立性质,无论建校时间长短、学校规模大小,政府对各个高校的财政拨款系数一视同仁,在资源配置上严格遵循教育公平原则。

  以查强副教授所在的约克大学为例,1959年该校成立的原因,竟是由于市民呼吁大多伦多地区建立更多大学,以适应城市的不断发展,更有利于民众充分享受教育公平。虽然约克大学比同一城市的多伦多大学年轻了132岁,但这并不妨碍她与多伦多大学一样,获取相同系数的政府财政拨款。目前,该校无论是设施还是教学质量,都在加拿大名列前茅。

  加拿大的高中生进入大学后,就需要缴纳学费,如果家庭负担不起,学生家长可以申请贷款。加拿大的学生贷款制度非常成熟,为了体现社会公平原则,批准贷款的额度一般是根据家庭的收入情况而定。如果学生认为自己18岁以后要独立,也可以独立申请学生贷款,和父母收入无关。学生贷款不仅覆盖了学费,而且可以连带生活费。学生贷款的返还将在未来就业后再考虑,某些贷款还可以享受减免政策。

  查强的很多研究都涉及加拿大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目前,加拿大采用了“积极差别待遇”的公平补偿原则,即“承认差别、缩小差距”。在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是公平诉求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体现。以土著人口和农村人口为主的弱势群体得益于公平的高等教育,开始成为本地区的律师、教师、社会工作者、财务和医护职业人员,在民族事务和地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采访结束时,查强还谈到了一项自己的调查结果。加拿大的高校教师从学术职业开始到学术职业结束,工资只增加了54%,这远低于94%的世界高校教师平均工资增长率,但是,加拿大依然吸引了众多的国际人才。查强采用开放式访谈的方法,对29名加拿大华裔讲座教授进行了访谈,并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了系统分析。目前,加拿大华裔讲座教授大多是80后,他们怀有理想主义的情怀,这正好与加拿大的学术环境相吻合。查强认为,公平、诚信、纯净、非功利的人文传统是吸引华人到加拿大工作的最主要原因。由于加拿大崇尚社会公平的价值观,推行平均主义,所以竞争性较低,这种环境反而有助于研究人员摒弃功利主义的心态,安心做深入的思考。很多受访者都欣然接受这种价值观。(央视网驻加拿大记者:钟文)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