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安倍想重温“甲午旧梦”是做白日梦

2013年11月01日 20:07

据报道,近日,日方舰机无视中方反复劝阻,擅闯中国演习区,这是一种具有极高危险性的挑衅行为。近来,日方对中国的挑衅姿态非常高。作为日本首相,安倍也接二连三地大放厥词,频频高调攻击以至挑衅中国。他不仅一再鼓吹“中国威胁论”,“中国改变现状论”的旧调,肯定其防卫省提出的“击落入侵日本领海的中国无人机”计划,还声称日本要以“在亚洲对抗中国”来“对世界作贡献”。与此同时,他扬言“日益复兴的日本”有望不但在经济领域,并在安全领域“在亚太担任领袖”。他的言论同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以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王道乐土”为由,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以实现日本对亚洲的“绝对主宰”的花招何其相似。这突出地表露了安倍对中国的敌视及其“大日本帝国”情结与理念。

破坏钓鱼岛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该岛从历史和法理看都是中国领土,日本宣布收购,将其国有化,粗暴地侵犯了中国主权,改变了该岛现状。中国对此作出必要回应是完全正当的,也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必须做的。现在安倍反咬一口,把改变现状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还企图恢复被日方破坏了该岛现状的“现状”,即要中国吞下日本将该岛国有化和对该岛管控与占领的苦果,当然是根本办不到的。安倍兜售“中国威胁论”早被事实所戳穿。其实,在钓鱼岛争端上,对对方诉诸军事威胁的也不是中国,而是日本。安倍认可日军方“击落侵入日本领海的中国无人机”的叫嚣,是对中国露骨的军事威胁。中国不会也从来没有入侵别国领海,也决不容许别国入侵中国领海。中国军机在本国领土钓鱼岛巡航是行使国家主权的固有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如果日本胆敢击落在钓鱼岛巡航的中国无人机,诚如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所言,就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中国必将果断还击,一切后果由肇事者承担。在当今时代,安倍还想通过军事威胁和冒险以攫取中国领土,重温“甲午旧梦”,只能是做白日梦,而且是做白日噩梦。

安倍日前在与美国记者谈话中,把“对抗中国”同日本想当“亚太领袖”联在一起说,不是偶然的,是他一种深层的“内心独白”。他“对抗中国”旨在阻挠中国强大,其目的一是为觊觎中国领土,二是为日本称霸亚洲开道。这也是安倍的白日梦。中国前进的巨轮是安倍所阻挡不住的。同时,世界各国独立自主与主权平等是当今世界潮流。不结盟、不当头、不称霸是中国一项坚定不移的既定国策。而安倍要让日本高高在上,“领袖”亚太则是违逆历史大势也是不自量力的妄想。更何况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至今在法理上如安倍自己所形容的是一个仍受制于和平宪法的“非正常国家”,在外交上是一个全按美国节拍起舞的不完全独立的国家,在道义上是一个对本国的侵略历史不真诚认罪悔罪、为军国主义传统所累的无德国家。安倍要让这样一个国家成为“亚太领袖”,这是对历史和人类良知的嘲弄,也是对亚太国家的侮慢。

安倍坚持右翼鹰派强硬立场,走历史回头路,在国际上陷于孤立,已走进死胡同。在钓鱼岛问题上,他选择同中国对抗更是毫无出路。安倍只有认清天下大势,改正错误史观,尊重战后国际安排,在钓鱼岛问题上丢掉要中国承认其所谓“现状”的幻想,回到谈判解决争端的正轨,才能走出困境。(文章转自环球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