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德国观察:为蝙蝠搭桥是一种精神

2013年11月01日 19:26

在公路上设置“前方青蛙出没”的标示、专为蝙蝠修一座过马路用的桥……在德国,记者经常被德国的一些细致入微的环保举措感到惊奇。

德国作为生态保护的先锋,是世界上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其原因在于,德国很早就看重环境保护,推广环境保护的概念。“生态学”一词最早就是由德国生物学家赫克尔于1869年首次提出的。德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看重垃圾分类,70年代就开始推广环境保护的概念,80年代就很看重节能的概念。可以说,环境和生态保护的意识,早已深入到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德国有许多生态城市,它们是按照生态学原则建立起来的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型社会关系,有效利用环境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德国南部著名的生态城市弗莱堡(Freiburg)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建立生态城之初,弗莱堡市政府先是对城市所有的硬化地面(公路除外)进行彻底拆除,代之以多种形式的透水地面。其次,弗莱堡市的居民通过庭院自助绿化、墙面立体绿化、阳台绿化、屋顶绿化、让天然植被回归城市等方法,有效地帮助自己居住的这个太阳辐射强的城市减少了热岛效应,使其卫生状况、环境质量和居住舒适度达到了很高水平。第三,弗莱堡城中的河道,以模拟自然河床、保持河与岸的自然过渡结构、维持岸边自然植被为原则,来维护河流环境,使河道中的水质清澈,河岸景观自然美丽,而且维护费用较少。

(透水地面。图片来自德国媒体)

(透水地面。图片来自德国媒体)

在动物保护方面,德国人也细致入微。在柏林魔鬼湖(Teufelssee)和米格尔湖(Mueggelsee)之间,有一条贯穿森林的公路。为了保护迁徙于这两个湖之间的青蛙和蟾蜍不受汽车碾压,柏林的生态保护组织特地在公路两边建起围栏,挂上很多小桶,并告示:请不要拿小桶里的青蛙。这个围栏是为了帮助迁徙于魔鬼湖和米格尔湖之间的蛙类过马路而设置的。小桶会被定期检查,在确定小桶里青蛙的种类和性别后,它们会被送到马路对面。如果您在小桶里发现了甲虫或老鼠,请把它们拿出来。请不要破坏围栏。

另外,公路两边也有“前方青蛙出没”的标示,以提醒司机减速。

公路两边有“前方青蛙出没”的标示  张晓东/摄

公路两边有“前方青蛙出没”的标示 张晓东/摄

同理,靠近瑞士的比伯拉赫(Biberach)小镇,今年斥资43.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60万元),专为蝙蝠修了一座过马路用的桥,行人免上。不过由于花费过高,这座桥上了今年德国纳税人联合会发表的铺张浪费黑皮书。但像青蛙围栏那样的小成本措施,还是可以借鉴的。(央视网驻德国记者 张晓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