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外媒:“低头党”成“马路公害”须整治

2013年10月31日 19:46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10月30日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盯手机的队伍日益壮大,他们就像僵尸一样在人行道上游走或是排队付款,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抱怨。“行走中发短信”、“低头党”、“手机族”,不管如何称呼,这一现象已迅速成为现代生活中几乎不可避免的困扰。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奥利佛·博克曼就表示,他受够了“低头党”。博克曼写道,他曾错过一趟地铁,原因是他前面的女子“只顾低头盯着手机屏幕,梦游般游走,最终在楼梯上站定不动”,挡住了他的路。

博克曼写道,这些“低头党”不仅仅是让人厌烦。他们漫不经心地在马路上游走增加了道路事故的风险——被路障绊倒、撞到停车记时器、或是撞到其他行人,这给自己也给他人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纽约时报》今年6月曾报道,研究人员发现,美国国家监控系统的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0年间,美国全国因低头玩手机而发生事故被送往急救室的行人每年都在递增,从2004年的559人增至2010年的1506人。人员伤亡情况从轻伤到重伤不等——擦伤、扭伤、脑震荡、突发疾病甚至骨折。在这6年里,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伤者小于25岁。

调研小组负责人杰克·纳萨尔说,“我认为,家长应当教育孩子选择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发送短信。如果要发短信或者打电话,请停下脚步站在路旁。”

博克曼对交通礼仪的变化感到悲痛:不管是否有意,“低头党”都理所当然地认为避让自己是其他行人的义务,而不是相反。为了将这种现象抑制在萌芽中,博克曼提议,对这样的行为采取“单纯的、合法的、不具攻击性的抵制”。

博克曼写道,“下次你碰到迎面走来的‘低头党’时,不要特意为他让路。但是你必须清楚,当他们走到几英尺近的时候最好还是躲开,因为我们是要预防交通事故,而不是刻意引发事故(也不是引发冲突)。但是据我现有的经验判断,你不会真的走到那么近才被发觉。毕竟‘低头党’不是对周遭环境全无察觉,只是他们的观察范围较小。一旦你真的走得很近,他们会抬头,绕过你,然后继续走,但不会真正注意下次别犯同样的错误。”

面对这一问题,每个人都有责任。也许当几乎60%的美国成年人都拥有智能手机的时候,博克曼这一仗注定会失败。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统计,2009年,有4000名行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59000人因交通事故而受伤。这一数据可能因为“低头党”队伍的壮大而增加。

“低头党”早已引起美、欧、以色列等国家的关注。2011年,美国纽约和阿肯色州的立法者就对“低头党”有相关惩罚措施,这是继立法约束开车“分神”行为后的又一项举措。以色列也出台了相关法律,禁止开车过程中发信息或打电话。

据美国之音报道,2012年,美国新泽西和加利福尼亚等州先后提高了对“低头党”范围的界定和处罚标准。新泽西州规定,使用手机,包括发送信息的司机,可能被惩处100—200美元不等的罚金,第三次违规时将被吊销驾照90天。加州则规定,第一次违规的司机会被处罚30美元,每次递增10美元,对经常违规者的罚金为60美元。犹他州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规定,在铁道旁“低头游走”者,可以被处罚50美元。特拉华州则采用了其他方法,在人行道、路口等地贴出近100个告示,上书“抬头!”以提醒行人不要一直盯着手机。(编译:央视网记者邹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