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惊人的全球“不到十八就当妈”现象

2013年10月31日 19:39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发展中国家,有19%的女孩在18岁以前生下孩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30日报道,Komol是名普通的印度女孩。她梦想着自己能上大学,然后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这些似乎都是不可能的。她16岁便被迫嫁人,并怀上了她的第一个孩子。

“从那时起,我几乎从未被允许走出过家门。有时,当其他人不在家时,我边抱着哭泣的孩子边读以前上学时的课本。”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周三发布的报告中,Komol说,“她是个那么可爱的小女孩,但是我却因为没有生下一个儿子而备受责怪。”

报告显示,在发展中国家,有19%的女孩在18岁以前生育。每年730万名生下孩子的人群中,有200万在14岁以下。报告称,这些女孩怀孕根本“不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而是“女孩们别无选择的结果”,这将影响到她们的健康、教育以及未来的工作机会。

“对于这些对自己是否或者什么时候怀孕毫无话语权的未成年人来说,她们的未来已经被摧毁,她们的基本人权也受到了侵犯。”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奥索蒂梅欣说。

未成年生子率最高的国家大多集中在西非地区,比如尼日尔、乍得、马里和几内亚。从全球范围来看,未成年生子人数在减少。但在三个地区呈上升趋势,分别是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拉丁美洲。

未成年人怀孕的潜在原因有以下几个:贫困、性暴力、缺乏生殖健康教育以及童婚。

在一些国家,女孩们常被当成是强大联盟的交易筹码,用来还清家庭债务。报告称,这些家庭“想用一个女孩来减轻身上的负担,甚至用贩卖女孩来赚钱”。

尽管全世界几乎都承诺要禁止童婚,但报告显示,在发展中国家仍有三分之一的女孩在18岁以前结婚。在孟加拉国、乍得和尼日尔,甚至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女孩在15岁之前就结婚,其中尼日尔的童婚率和未成年人生子率最高。

报告显示,由于缺乏营养和卫生条件,每年有7万名女孩死于怀孕和生子。15岁以下的女孩更容易出现惊厥、贫血、产后出血、产后子宫内膜炎(子宫感染)等情况。身体还尚未完全发育的女子的产程会更长,就更危险。

虽然绝大多数未成年人怀孕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但并不意味着发达国家就没有这样的现象。全球约有5%的未成年怀孕生子情况发生在发达国家。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但其比率呈下降趋势。2011年,美国15—19岁的女子怀孕生产的人数处于历史最低值。

即使在一些未成年生子率低的国家,少数民族和存在经济问题的边缘化群体也会早孕。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亚居住着少量的罗姆人(吉普赛人)。在塞尔维亚,他们的未成年生子率是全国平均值的6倍。在保加利亚,有一半的罗姆女孩会在18岁之前生子。这凸显了种族排斥、童婚等问题。

报告建议,应“构建女孩人力资本”,并“为女孩提供机会,这样‘成为母亲’就不再是女孩唯一的命运。”

报告还引用了一项调查,肯尼亚学校开始免费为学生们提供校服,这使得辍学率下降了18%,未成年怀孕率也下降了17%。这表明,给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也是个有效手段。

在危地马拉,玛雅人是该国的弱势群体,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童婚问题。但在为一些生活在乡下的玛雅女孩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后,这些在学校学习的女孩怀孕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值。(作者:麦迪逊·帕克 编译:裴彤)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