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国将仅仅是演员而非导演

2013年10月30日 20:19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0月29日发表评论称,在日趋变化的世界舞台上,美国不能既当演员又当导演。

“感受”台上演员之间的平衡,是每个戏剧演员的必修课。试想,假如整个舞台是平衡在一个金字塔尖上,导演给一个信号,舞台上的每个演员都要移动到一个新的位置,他们要迅速对其他人的动作做出反应以保持舞台的平衡。在这些演员移动时,他们的脑海中要始终保持这种“重新平衡”的观念。没有人知道其他人接下来的行动,所以他们必须相互适应并迅速做出调整。如此一来,就会形成一个全新的整体效果。

以上所说的,实际上是对当前世界大舞台的一种隐喻。曾经,美国是这个舞台上最重量级的演员,于是他认为自己既是演员,又是导演。然而现在,舞台上的其他演员也在移动,一些演员(比如中国、印度、巴西)的戏份正在逐渐增加,美国理应意识到这种变化并迅速做出反应。当下美国早已不是像许多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所幻想的那样,还是那个可以塑造整个世界格局并强迫其他演员移动的导演以及最重量级演员了。如今的世界格局,早已不是美国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以随意去定义,美国应该考虑的是,在现在的世界舞台上应如何处理好与其他演员的关系。

这种再平衡的迹象正愈发明显。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对美国这种想要做导演、控制一切的做法进行回应了。伊拉克人拒绝美国军队长期驻扎于他们的国家,因为伊拉克的稳定已经被美国的入侵破坏。阿富汗人也不一定希望美国军队一直驻扎该国,尽管他们也不知道美国撤军后会发生什么。斯诺登揭开了美国暗自试图控制这种再平衡的另一层面纱。事情的问题不在于斯诺登本人,而是他所揭露的文件--美国的全球监视系统超出所有人的认知和想象。美国一直把自己当成世界的准导演,将探针直接介入到人们之间以及法国、巴西、德国和墨西哥领导人之间的通话中。

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全部以愤怒回应。他们在问,美国凭什么认为自己是世界舞台上的导演?他们选择回击。巴西总统罗塞夫取消了对华盛顿的访问计划。而此时,在法国《世界报》报道美国在法国的一系列监听活动后,奥巴马正在被迫向法国总统奥朗德道歉并保证将改变政策。如今德国也加入了,默克尔对美国的监听表示十分愤怒。同时,墨西哥外长也对美国进行谴责。这些国家都在质疑当下的世界平衡,建议重新建立规则。相信这种呼声将会越来越大。

诚然,每个国家都有监听系统。但似乎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一样,认为自己这样的做法是带着正义感的。更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这样投入大量财力和科技支持。美国每年投入国家情报机构的财政预算达150亿美元,这个数字甚至几乎超过了世界上16个国家的国防预算总额。

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在研究一种叫做加密芯片(ClipperChip)的东西,并称有了它美国就可以控制世界密保市场。当然,最终加密芯片还是没有生产。但美国情报机构想要控制世界安全系统的野心初现端倪。

美国的盟友和朋友对美国的愤怒,并不是世界舞台上的演员正在活动的唯一信号。还有其他迹象表明华盛顿正在失去导演世界大戏的能力。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就已经束手无策。利比亚政局的变化带来的是混乱而非民主。埃及正无视美国对埃及事务的干涉。同时,沙特阿拉伯也因不满美国没有攻打叙利亚以及与伊朗关系的缓和而开始与之疏远。紧接着,美国的北约盟友土耳其也决定要从中国购买新的导弹防御系统。更别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了,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始终与美国唱反调。

毫无疑问,世界舞台上的其他演员都没有在听美国的指挥。新的世界格局正在逐渐成型。最让我们感到不安的一点是,我们无法预期即将出现的新平衡将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只知道,美国已经不再是世界的导演,美国不可能再同时扮演导演和最重量级演员的角色。

认识到世界的重新平衡不会再以美国的力量为转移,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政客,尤其是共和党,认为这种变化反映了白宫的软弱无能。他们呼吁美国应更多地展现力量、更多地去矫正世界的平衡。

其实,世界舞台的变化不是因为华盛顿政策上的错误。这种变化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就这样轻易退出了。事实上,正是美国的力量在加速着当下这一变化的发生。乔治·布什和他的新保守派在伊拉克问题上遭到的谴责让舞台上的其他演员渐渐远离美国并限制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控制力。

现实就是其他国家正变得愈发重要,他们主张不受美国控制的活动。在世界舞台上,美国将仅仅是一个演员,而非导演。(作者:戈登·亚当斯编译:裴彤)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