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国观察:国民自由迁徙而不引发混乱的秘密

2013年10月30日 20:04

众所周知,美国没有类似中国的户籍制度。迁徙自由是受美国法律保护的公民基本权利,公民有在各州之间迁徙和旅行的自由,法律禁止各州政府为了本地居民利益而区别对待其他州的居民。迁徙自由奠定了美国人口流动的基础,也让美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流动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哪里有面包,哪里就是祖国”,现代美国人很好地传承了祖先当初从欧洲移民北美洲时的口号。根据法律,美国公民可以在任何时间,任意选择自己的居住地,并且在简单办理相关手续后,就可以享受新居住地居民所享有的一切社会福利。

在美国,很少听说某个家庭没有搬过家,或只固定居住在某个城市。没有法律限制、手续简化,让举家迁徙在美国显得很平常。

刚来到美国时,记者因租房而结识了房屋中介Nina。Nina来自中国台湾地区,在纽约做房屋中介已有10年之久。Nina介绍,她曾为相当数量的外州人提供过纽约房屋买卖和租赁服务。这些外州人来到纽约的原因千奇百怪,譬如,为孩子争取好的学区教育,看中纽约的医疗和养老保障。甚至有年轻人搬到这里,只是喜欢纽约的繁华和遍布街头巷尾的酒吧。记者的邻居Larson一家2011年由新泽西州搬到纽约州,就是为了让孩子到更好的学校读书。除了要负担更高昂的房租,搬家并没有给Larson一家带来其他困扰。Larson说,这是他婚后10年里的第4次搬家。

美国没有户籍制度,当然就不存在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美国公民可以在“城市地区”和“乡间地区”之间自由迁徙。可能有人会质疑:这种城乡间的自由迁徙会不会造成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人满为患?事实证明,像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并没有因为城乡间的自由迁徙而人满为患。原因何在?除美国地广人稀的自然条件,迁徙自由制度本身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大家都涌到大城市,势必造成城市住房和物价的上涨,随之而来就是就业机会的减少,大城市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少;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也会向成本更低的地区迁址;与此同时,欠发达地区也会想方设法施行一些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和个人……这就造成了一些人涌入大城市,另一些人则被吸引到其他城市。就像是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起着调节作用,城市间的人口流动虽然频繁,却没有造成混乱。

看来,最有效的调节机制是老子的“无为而治”。

美国人虽然没有“户口薄”,并不代表美国政府没有掌握本国居民的流动情况。驾照和社会安全号码是政府了解公民信息的两个主要途径。

驾照在美国是最常用的身份证明。乘坐飞机、住酒店、银行开户等都需要使用驾照。当美国居民搬家到了新的城市,就会到当地DMV(机动车辆管理局)登记变更住所的信息,DMV就有了驾照持有人迁入迁出的详细信息,当地政府也由此得到了本地居民的迁入迁出情况。

美国政府掌握公民信息的另一个渠道是社会安全号码。在美国的所有合法居民,都有一个社会安全号码。社会安全号码类似于中国居民的身份证号码,公民就业、领薪水、缴税和获得所有的社会保障,都要依据这个号码。这是美国人福利保障的依据。美国居民每到一个新地方,都要到社会保障机构办理住所变更手续,以确保社会保障部门与自己的联系畅通。公民的工作变动、收入变化和缴税信息也都可以通过社会安全号码被政府掌握。

没有户籍制度的束缚,让美国人热爱自由的天性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也让这个“车轮上的国度”成为世界上人口流动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央视网驻美国记者 杨涛)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