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淡定中国且看安倍上蹿下跳

2013年10月29日 19:2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频频放话挑逗中国。继宣称将于年底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他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日本对全世界贡献的途径之一是“在亚洲抗衡中国”,10月28日他又启程赴土耳其游说土政府不要购买中国的导弹系统。

安倍的表现令中国人有错愕之感:刚刚在上个月召开的G20峰会上,那个苦苦寻找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非正式”会谈的难道不是安倍首相吗?怎么仅仅隔了一个月,他又开始跟中国较劲了?

至少从目前来看,安倍并不打算跟中国打一仗。10月28日上午,4艘中国海警巡逻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执法,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反应只是在记者会上表示“抗议”,对中方多次“侵犯日本领海”感到“十分遗憾”,但像以往一样,并没有宣布任何反制措施。

既然不是真的想打,那么放些狂言乱语就是心理战了。不能否认,日本是一个擅长心理战的民族。去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恰恰发生在中共十八大换届之前,被一些分析人士怀疑日本是妄想趁着中国领导人换届的“政治空档期”,“做定”了领土大事。

如今安倍突发狂言,又恰逢全世界瞩目的将对中国下一步改革方向做出重要部署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妄想打乱中国既有的外交部署和前进节奏,让中国的发展节外生枝的意图似乎不可排除。

只不过安倍似乎忘记了,去年那场所谓将“钓鱼岛国有化”的闹剧,结果是以中国加强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而告终。这一年多外界的印象无非是:上蹿下跳的是日本,泰然处之的是中国。

时至今日,安倍好像又一次地在错估形势。“日本领导人不断发表涉华挑衅言论再次表明了日本政客掩耳盗铃的狂妄和心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只一句话,就揭穿了日本领导人外强中干的本质。

的确,安倍的闹心事不少。安倍本来只等11月访问了老挝和柬埔寨,一年内遍访东盟十国的宏伟计划得以完成,就可以为他所谓“东南亚国家希望日本能在安全方面起带头作用”的说辞背书了。不曾料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率领7常委首次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将“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工作做到了家,习近平主席访问马亚西亚谈起了歌手梁静茹,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聊起了《泰囧》,中国领导人与周边国家交往,已近似寻常邻里百姓窜门唠家常,相形之下,安倍的“联手制华计划”看来是注定要受冷落了。

再看日本国内,“安倍经济学”临时的财政刺激政策,以日元贬值换取了日本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带动了日本经济和股市的强劲复苏。但日本今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从去年的5.2%上升到7%,“安倍经济学”的下半场是增加消费税来弥补亏空,明年4月份将消费税从5%提升至8%,“安倍经济学”能否能得国民继续拥护还是未知数。

不可否认,日本对华关系常常是美国对华关系的影子。安倍的“表演”中有没有美国唆使的成份,外界不得而知,但从表面上看,美国并不打算为安倍对华挑衅背书。美国几家大报,对安倍近日的话都表示警惕,认为安倍是在借此扩大在美日安全关系中的主导权,“要建立一个不屈服于美国的更加强大的日本”。

因此,至少从目前来看,安倍的心理战不算成功,它没有打乱中国人前进的脚步,没有让中国人畏惧,也没有让世界增加对中国的警惕,却为日本引来了盟友的警惕。

倒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退役的报道,引发了外界对中国军力的感叹和对中日冲突的猜想。这则并没有任何假想敌的新闻,却实际起到了心理战的效果。不怒自威,正是大国风范。中日这场心理战,安倍败象已露。

或许还应该提醒安倍首相一句:就在一年多前,2012年9月,日本时任首相野田佳彦内阁风风火火将钓鱼岛“国有化”;不到两个月后,野田在电视采访中承认,自己对“国有化”钓鱼岛的后果估计不足,计划采取派遣特使赴中国沟通;又过了一个月,野田佳彦黯然下台。但愿安倍能记取野田的教训。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