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时言平:一纸拆迁调令几多公权荒唐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8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近,长沙小学高级教师谭双喜把自己的工作调整通知发上微博后,引发公众关注。调岗通知是长沙天心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发出的,要求这位小学高级教师到当地拆迁指挥部报到,工作任务是说服其不愿签订拆迁协议的“钉子户”婆婆。(10月27日《新京报》)

  从民意的反馈来看,类似的“岗位调整”,似乎已经成为某些不羁权力的惯用行政手腕,毫无新奇可言。

  从这种手段里,腐臭味阵阵。调到拆迁指挥部,做“钉子户”婆婆的工作,不仅仅是亲情逼迁,调令中还投射出某种要挟的意味。从谭老师在微博上无助的呐喊以及“假离婚”抗命的周旋来看,很显然她很在乎教师这份职业。调令的发出者很清楚地知道,这份职业对谭老师及其家庭而言,是攻破“钉子户”婆婆的软肋。在拆迁补偿上妥协,还是放弃儿媳妇的事业和前途,一份调令,实际是个陷阱。

  类似的“株连”式拆迁,在以往的拆迁征地运动中并不少见。但是,这些手段早在2011年就被叫停了。中纪委、监察部曾发出通知,明确要求重点查处采取暴力、威胁手段或突击、“株连”等方式强制征地拆迁行为。

  但拆迁的博弈,似乎已由正面冲突,转为心理暗战。这种心理攻势,当然包括将谭老师调岗劝说“钉子户”婆婆这般手段。这些看似高明的手段,用心何其阴毒。

  利益集团的不择手段,无疑将打破对话和协商的局面,制造对立和对抗。诸多血淋淋的教训,似乎并不能改变拆迁机器的粗暴推进,手段升级更是变本加厉。动用行政力量裹挟教师的事业和前程,以达到让“钉子户”婆婆妥协的目的,事关权力滥用,更事关公平正义。

  表象上程序合理的岗位调动,与拆迁的动机杂糅在一起,发酵出来的是不羁约束的行政力量某种肃杀之气。事件引发关注,无论官方如何文过饰非,调令中折射出来的某种软暴力,暴露出来的正是当地拆迁行进中方式和手段的粗鄙。“你影响我一阵子,我影响你一辈子”,这是很久以前出现在湖南嘉禾某拆迁现场的条幅,而从谭老师的调令上,不难看出这句话的影子。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钉子户 调令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