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东盟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3年10月25日 18:06

南海问题是难点,同时也是今年中国外交的亮点。无论是东盟系列会议,还是其他地区性会议,南海都没有成为问题的焦点。菲律宾等声索国没有像以前那样,散发“传单”、发表挑衅性讲话等,表现相对比较克制。而域外国家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外长虽然在东盟系列会议期间发表了一个声明,谈及南海航行自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APEC外长会议上也强调航行自由,但是都没有引起大的反响,形成“气候”。相反,中国不但没有回避南海问题,李克强总理还直接出面解释和直接进行交锋,展示了中国的主动和自信。

自从新一届中央领导执政以来,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出手,打出一套“组合拳”,致使剑拔弩张的局面得到了缓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钻石十年”的新的发展期。

首先,中国及时启动有关行为准则(COC)的正式磋商,并针对磋商的程序达成共识--联合工作小组和高官将定期针对COC进行讨论,并向外交部长汇报进展。此举从根本上打掉了美国等域外国家在COC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口实。同时,中方又强调COC并不是为了解决具体争议,而是致力于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提出有关COC四条原则:合理预期、协商一致、排除干扰、循序渐进,打消了一些国家希望一天就谈成“准则”的不切实际的想法。

其次,中方提出处理南沙岛礁争议的“三管齐下”方针。一是坚持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达成解决方案。二是继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过程中逐步推进COC的磋商。三是积极探索“共同开发”。“共同开发”的意义不仅在于经济利益,更是向外界发出明确信号,中国愿意以合作的方式稳妥处理彼此之间的分歧。经过几年的较量和斗争,各方也认识到“三管齐下”方针是务实的,是解决南海问题唯一可行的办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文莱和越南,在“共同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如中越两国正式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中国与文莱签署关于海上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海油和文莱国油关于成立油田服务领域合资公司的协议等。“共同开发”将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长治久安的“奠基石”。

最后,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与东盟2+7合作框架。即要“凝聚两点政治共识和开展七个领域合作”,为今后十年双方合作朝着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方向发展绘制了蓝图。在这个框架下,除了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地区金融合作、海上合作以及密切人文、科技、交流等合作外,中国率先提出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深化战略互信,为双方战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率先提出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程,为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提供机制保障;率先提议建立一个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区域安全合作架构,安全问题也将成为加强中国-东盟关系的新的突破口。

自2001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签署以来,中国领导人还没有如此全面、深入地提出过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战略构想,这充分显示中国打造中国-东盟关系“钻石十年”的决心和信心。当然,这个过程依然充满斗争和曲折,还会有干扰和起伏,但是大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