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伊关系恐难实现战略缓和

2013年10月18日 20:35

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记者会,伊朗核谈判首次达成共同声明

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记者会,伊朗核谈判首次达成共同声明

近几个月,美国与伊朗互动频繁,冻结34年的两国关系首次出现解冻迹象。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伊朗则是中东屈指可数的地区性大国,如果双方关系缓和,无疑将极大改变中东乃至世界格局。但从种种迹象看,美伊关系“破冰不易,融冰更难”。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美伊缓和至多是策略性缓和,而不太可能实现战略缓和(指外交关系正常化)。

美伊矛盾是一种结构性矛盾:美国中东政策的主要目标就是防止地区大国崛起,以及确保以色列安全。而伊朗则矢志成为独立自主的地区大国,并将“反美反以”作为意识形态基础。双方战略目标针锋相对,调整和回旋余地有限。目前双方谋求缓和的动机,基本都是基于策略考虑,而不是战略考虑。

伊朗急于缓和对美关系,政策出发点是缓解经济制裁压力和外交孤立处境,其愿意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在核问题上适当让步。没有迹象表明,为换取与美国缓和关系,伊朗准备牺牲自己的战略关切(成为地区大国、掌握核能力等)。在伊朗政坛,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是伊朗大政方针的“最后拍板者”,其世界观构想直接影响鲁哈尼政府的政策空间。目前,哈梅内伊也许不反对改善美伊关系,但没有兴趣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哈梅内伊虽然谈到要有“英勇的灵活性”,但含义并非是无条件让步。

从意识形态角度看,哈梅内伊经常将“进步的伊斯兰伊朗模式”与西方的“专制发展模式”对照,并称伊朗的基本目标是“创造一个新的伊斯兰文明”。因此,他认为伊朗必须继续反抗西方霸权,保持伊斯兰政体,但又应与美国互利友好。最高领袖对美伊关系的这种政策定位,等于为鲁哈尼的外交政策划定了活动范围。而鲁哈尼本身也是一位实用主义政治家。他早年参加伊斯兰革命,与最高领袖和强硬派关系密切。他当政后的主要政策目标是改善经济民生,这种关切促其谋求解除制裁,但非改变伊朗的国际战略。而且,作为伊朗的“二把手”,即便鲁哈尼有雄心壮志,也很难施展。此前的三任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哈塔米、内贾德)都是在刚执政时雄心勃勃,励精图治,但此后由于最高领导人的原因,最终被迫改变政策,无功而返。鲁哈尼恐怕难脱此运。

美国对伊政策做出战略调整更不容易。防止地区大国崛起和确保以色列安全,是美国多年来的既定中东政策。伊朗恰恰在这两方面对美国构成直接挑战,因此美国一直将伊朗视为称霸中东的最大障碍,必欲除之而后快。这些年来,美国中东政策的基本框架就是围绕“遏制伊朗”而设计、展开的。这种政策构架牵一发而动全身,改变这种政策结构的牵扯面实在太大。在美国国内,来自国会及犹太人院外游说集团的掣肘不容小视。鲁哈尼就职前夕(7月31日),美国众议院高票通过对伊朗实行更严厉制裁提案,明显是给美伊缓和泼冷水。奥巴马9月24目在联大发表推动伊朗核问题讲话后,美国共和党籍议员次日便开始向奥巴马发难,要求其澄清美国对伊政策是否有变化。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以色列,更是高调反对美伊缓和。以色列总理内坦尼亚胡一再声称,鲁哈尼是“披着羊皮的狼”,并要求美方继续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在美国的中东战略棋盘中,以色列的份量显然比伊朗重要得多,美国不可能为缓和美伊关系而不顾以色列的感受和利益关切。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政府没有足够的动力和理由来实质性改善美伊关系。

从理论角度看,化解美伊结构性矛盾的前提条件,除了双方要有一定共同利益外,还要有共同的外部威胁,并且这种外部威胁对美伊战略利益的损害或潜在损害,明显超过美伊对立带来的战略收益。唯有如此,美伊才可能实现实质性和解。但目前美伊显然不完全具备上述条件。很多媒体拿当前美伊缓和与1971年中美缓和相比,认为美伊关系可能会像当年中美“乒乓外交”那样,最终开启关系正常化之路。历史不能简单类比。上世纪70年代初,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中美两国领导人清醒地意识到,改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而当前美伊关系中,并不存在类似情况。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学者也认为,美伊关系不会出现“尼克松到中国”的时刻。鲁哈尼政府的目标并非全面缓和(包括重开使馆),而是通过谨慎的缓和来中止国际制裁,但伊朗仍保持核选项。尽管“双方重新打开谈判大门,但桌子两边坐的是耐心的实用主义者。”

34年来,美伊曾数次私下接触,尤其1997-2005年哈塔米时期尝试过大幅改善对美关系,但最终均无果而终。鲁哈尼的缓和政策恐怕也难逃此运。由于不具备化解结构性矛盾的客观条件,美伊即便实现缓和,也只能是策略性的和脆弱的。

田文林
Tian Wenlin
田文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东政治、民族宗教及当代国际问题。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西亚非洲》、《世界民族》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