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日美同盟强化 须警惕日“借船出海”

2013年10月16日 16:26

10月3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右)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

10月3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右)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

由日美两国防长和外长共同出席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又称“2+2会议”)不久前在东京举行。会议以应对所谓的“21世纪威胁”为号召,强化美日同盟,向世界发出了危险信号。

会议首先重新“定位”了美日同盟,赋予日本更大的“责任”。美日认为,原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安排已经过时,对日本“限制”太多。会议决定修订指针,为日本“松绑”,扩大日本自卫队职能范围,支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制定未来15年到20年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的“路线图”。

其二,美国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落实“远程打击”、“海空协调”战略。一方面,美国尖端武器“大搬家”,扎堆移师日本;另一方面,日方同意支付高达31亿美元的巨款,作为约5000名驻冲绳美军迁往关岛的“搬家费”。美国军力部署的“一进一退”,既反映了美军作战战略的调整,也体现了美日两国在日后应对威胁时在军事上的分工。

其三,点名指斥中国。日美双方以“中国频繁地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采取对日挑衅行动”为由,直接点名中国,要求“谋求海洋活动日益活跃的中国遵守国际行为准则”。

其四,捐弃二战前嫌,共同应对当前的新挑战。国务卿克里和防长哈格尔还忙里偷闲赴千鸟渊战殁者公墓,各自献上一束花。千鸟渊战殁者公墓收存超过35万具二战期间死于海外、身份不明的日本人遗骨,其中主要是军人。扫墓和献花并非美方一时心血来潮,而是要刻意表明美方心迹:美日消除二战隔阂,共同应对新挑战。

随着美国推行战略重心东移,美国日益发现财力不支,不得不考虑充分发挥日本的作用。对安倍修宪、扩军的右倾化做法,美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一路开“绿灯”。安倍则“借船出海”,乘机摆脱“专守防卫”的限制。此次日美“2+2会议”双方一拍即合,会议作出的决定和部署,将对亚太特别是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转自《解放日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