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厂佳:治堵难题,永远追求新思维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0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庆长假首日,广州城区多条出城高速遇堵。今年长假广州交警将首次在高速公路主线实施潮汐式放行措施,一旦路段主线出现严重堵塞,即暂时借用或封闭对向车道的车流,借道行驶快速疏导缓解堵塞。今年的高速路况相比去年有所改善,9月30日及10月1日广州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约为184万辆次,同比下降了6%,堵塞警情也下降了43%,且高速路上的交通事故总警情同比下降了63%。

  国庆长假加上高速免费,使高速公路车流更加汹涌,据媒体报道,平时一个小时的广清高速路程竟要走5个小时,而北上的车流把广河高速石坝北主线站变成一个大停车场,多个路段创下今年车流最高纪录。如此严峻的“堵情”,科学疏导成为考验管理者智慧的一大难题。今年在“治堵”策略中,高速路高招迭出:首次增设移动3G监控;实时发布交通信息;增设快撤理赔服务点;首次实施潮汐式放行等等。可以看到,今年虽然难以告别拥堵,但在车流剧增的情况下,拥堵较之于过去有了改善,值得欣慰。

  潮汐式放行是不少大城市探索“治堵”策略时的睿智招数。它诞生于美国。美国金门大桥原来是4+4车道模式,上下班“堵情”严重。后来,政府采纳专家建议,将原来的4+4车道模式按上下班的车流量改成6+2或2+6模式,车流量大的一侧临时改为6车道,拥堵现象大为减少。今年9月,北京朝阳路及广州人民桥也加入这一行列,实践表明潮汐车道在舒缓城市交通上颇有作为。

  解决拥堵情况,不外乎增加道路资源、减少出行车辆、提高管理智慧。相比之下,提高管理智慧是当下最“应急”的路径。在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城市空间的长远考量下,提高管理水平迫在眉睫。所谓科学管理无止境,治堵问题永远追求新思维。在破解“堵城”难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实地考察、多方论证、集思广益,寻找新思维,点滴改变方能以愚公移山之精神瓦解这一老大难题。 (厂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车道 新思维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