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孙仲:门票打折,景区别以为“亏了”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05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东方网10月5日消息:节日期间景点门票涨价早已成了惯例,然而从本次国庆节起不涨反降,这在某些景区看来,或许是“亏了”。而我以为,景区不该这么认为。首先,这是国家政策使然,必须严格执行。其次,从经营角度来说,未必就没有好处或应对办法。

  一方面,门票打折,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记得多年前,我们一行人去上海旅游,到了东方明珠塔,悉知门票要60元/人,觉得太贵,便只在下面拍拍照,而没有上去。当时大家普遍认为,如果是40元以内,上去玩玩也可以。其实在好多景区都这样,因为门票过高,挡住了不少游客。特殊情况下门票打折,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反而有可能增加景区的收入。薄利多销,始终是市场运营的“制胜法宝”。

  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发其它项目、服务来创收。对于景区来说,赚钱渠道当然不只是门票,还有其它方面收入呢,比如餐饮、商场、场地出租等。其实,只要搞好这些相关产业的经营、管理和服务,所带来的收入根本不比提高门票价格差多少。比如台湾故宫博物馆,一楼是综合超市,既有文化用品,又有食品、台湾特产等,深受游客欢迎,生意非常好。

  相反,有些游客因为门票太高而放弃进入景区,由此带来的其它收入减少,也就难免了。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降低门槛,让游客有意前往游玩,游玩过程中肯定要进行方方面面的消费,给景区带来的收入,很可能接近甚至超过门票收入。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不知各景区考虑过没有?如果节日期间不按照要求降价,不但会因此失去好多游客,还有可能被有关部门查处,到头来得不偿失,又何必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