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王传合:别让“开关式”过马路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05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东方网10月5日消息:国庆长假才三天,上海已累计接待游客380万人次,为保障游客安全,交警发明了一种”开关式”过马路,”护送”行人通行。红灯时,两测各一队民警站到人行道前,将行人与机动车隔离;一旦绿灯亮起,两头的民警手牵手,犹如跳集体舞般向中间靠拢,在斑马线两侧形成两道人墙。(10月4日上海电视台)

  为了保障游客安全,上海交警可谓是煞费苦心。这种”开关式”过马路的发明,由交警在人行道两侧组成标兵线,人为创造出安全区域的做法,让人赞叹不已。

  然而,这样的发明,实属无奈之举。用这种最原始、最简单的方式来守护游人过马路,不禁使人想起幼儿园小学生放学时,有警察叔叔护送过马路的情形,令人颇感尴尬。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开关式”过马路,不仅浪费了警力物力,使得交通信号等设施形同虚设,也凸显了公众的法律意识淡薄及文明化程度有待提高的现实。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期间,有关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报道不断见诸媒体,在旅途、景区,一些不文明的陋习五花八门、无处不在,有的简直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

  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以勤劳、善良、勇敢、智慧而著称,为何却在一些区区小事,诸如横穿马路、景区涂鸦、乱扔杂物、大声喧哗等方面,与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显得如此不对称、不协调呢?

  细细想来,之所以出现这些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现象,恐怕与公众的公共文明意识淡薄有着直接的关系。有的人把陋习视为个人权利,更有甚者,把公共场合当作是任意作为的自由之地,做什么都无所顾忌、自以为是。这样一来,在公共场合出现一些不文明举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倘若是因为公共文明意识淡薄而发生不文明行为,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久而久之,势必会影响到社会的文明化进程,害莫大焉。

  由此看来,增强全社会的公共文明意识刻不容缓,而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从每一个人自身做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开始。唯有如此,”开关式”过马路方可不再成为风景线,社会的文明进步才会指日可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