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教育公平改革,不能只隔靴搔痒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2013年09月29日 18:07

相关新闻:

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办法:父母需缴社保6年

我国首度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打开异地高考大门

9月28日,北京市教委宣布,继2013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可以参加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后,从2014年逐步放开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明年,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且连读高中3年的,可参加高职考试。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从无法在京参加高职考试,到有机会参加,这是看得见的一小步,步伐虽小,但毕竟迈了步。正如甘地所称,“善,总是以蜗牛的速度前进。”从关上门到打开一条缝,任何的点滴开放都应该得到掌声。

但是,这缝隙开得确实太小,小得让人难以顺利挤过去,即便挤过去也显得卑微而无奈。换言之,所设置的条件过于苛刻。根据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实施办法,必须符合五大条件,分别是: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这五大条件,除了办理暂住证相对容易些,其他四项条件并不容易达到,比如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连补缴都不可以,这未免有点强人所难。

更值得商榷的是,即便满足了这些条件,也只能参加高职考试。高职,在不少人心中已是鸡肋,甚至连鸡肋都算不上——食之无味,弃之不可惜。据报道,全国多家高职高专院校在第一轮填报志愿中为“零报考”。此前,大城市和东部地区的高职院校曾因招生不足,想办法从西部地区“挖人”,而2013年西部地区的高职院校“零报考”、录取分数线“跳水”等现象也在加剧。此前有数据显示,在北京,每年被高校(主要是高职校)录取后不报到的新生至少有三五千人。高职招生不乐观,职高也不乐观。有调查称,北京有的学校甚至没有招到一名符合政策的非京籍学生。

高职招生,之所以门前冷落车马稀,其原因如有的媒体分析的那样,北京的家长们普遍望子成龙心切,受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观念影响,多数北京市民不愿孩子读职高;另一方面,职高就业形势虽好,但毕业生就业去向大多是基础岗位,就业层次不高,上升潜力不足。既然北京的孩子不愿意读高职,随迁子女就愿意读吗?哪个家长不望子成龙,不希望孩子读重点大学、读名牌大学?

不少随迁子女在北京出生,在北京长大,小学、初中甚至高中都是在北京上的,不让他们在北京参加高考,这是不公平的。有业内人士担忧,“这些孩子大多十五六岁,正值青春期,年少轻狂,如果没学上,很可能走入‘旁门左道’,这对家庭和社会和谐稳定都不利。”这并非危言耸听,那些在北京读了初中的孩子因为无法在北京参考高考,往往面临两种选择:要么辍学,要么回老家读书。这两种方式对孩子都是巨大的伤害,都潜伏着危机。

教育公平是综合而系统的,壁垒森严的僵化制度不能只选择性地打开一条小缝,应有魄力打开门,大开门。当然,异地高考牵涉很多利益问题,很难一下子突破,但不能心安理得地回避硬骨头,而应该合力啃掉。

每个公民都有权利享受教育公平,因户籍导致的教育不公平早该寿终正寝。有学者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大迁徙时期,如果不能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我国的现代化将难以实现。即便不从实现现代化这一“功利化”的角度出发,从维护法律尊严和保重公民权利的角度讲,我国也应该推动教育公平,使异地高考尽快落地。在这一问题上,一些人之所以强横地守着落伍的利益,一是胆怯,二是为了私利而习惯于抱残守缺。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反对就停止教育改革的步伐,也不能因为有干扰和不同声音,就放任不合理的制度继续存在。我们更需要坚定不移地实现公民的权利,不折不扣地捍卫教育公平。

众所周知,教育公平分为三部分,分别是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具而言之包括:确保人人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提供相对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和条件;教育成功机会和教育效果的相对均等,使每个学生接受同等水平的教育后能达到一个最基本的标准,包括学生的学业成绩上的实质性公平及教育质量公平、目标层面上的平等。当前,最受公众诟病的有两点,一是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即解决了“有学上”,但“上好学”并未解决,在城市只有少数人到好学校上,城乡教育资源过于悬殊;二是体现在异地高考没有明显推进,此外招录公平也需要维护,比如有调查称,安徽考生考进北大的概率只有北京孩子的1%。

捍卫教育公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需要有决心,有魄力,有耐心,更需要有行动。比如,从起点公平,到过程公平,再到结果公平,都需要着力。而且,步伐不能太小,如果扭扭捏捏,或者象征地推动,只会伤了随迁子女的权利,寒了天下人的心,也容易激化矛盾,一旦积重难返,即便再努力改革也晚了。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强调,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是本届政府的三大任务。教育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可以使人们通过自身努力,提升参与平等竞争的能力,这有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教育公平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言,当前是到了必须行动的时候了,而且应该意识到,必须全国一盘棋,由中央统一部署,有条件的地方完全可以单兵突进,走得更快一些。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教育公平 随迁子女 招生录取 起点公平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