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美两军密集交流将积累正能量

2013年09月17日 16:12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到访五角大楼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到访五角大楼

继8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应邀访问美国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也于9月8日至14日访美。根据中美双方的安排,第14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勒共同主持。此外,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美国海军部队先后于8月在亚丁湾举行反海盗联合演练、9月在夏威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密集进行,形成了一个小小的高潮。

由于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中重要和较敏感的组成部分,中美加强军事交流被认为是两国朝着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大目标迈出的实质性步伐,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肯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两军关系的进程,好比是新历史时期开始的万里长征,前面的路还很长。中美两国只有把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认清新的时代特征和两国的重大历史使命,以全新的观念破旧立新,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旧习,践行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本原则,以实际行动增进战略互信,积累正能量,才能胜利完成这一造福人类的伟大历史使命。

首先,加强两国、两军高层交往,有力地促进了双方军事互信的加深。中美双方决定积极探讨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机制,继续研究有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问题,同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规划部门与美军参联会战略规划与政策部之间建立对口交流机制。这些对中美加强军事互信、提升透明度,了解对方真实战略意图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两军高级官员和士兵通过互访和各种形式的交流,零距离、面对面地在军事指挥所、军舰上或反恐和救援演习现场接触,对消除不必要的人为疑虑、提升相互信任度,也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其次,有必要以全新观念全面审视两军关系,排除建设新型两军关系的一切干扰和障碍。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清单指出,中美承诺就《2013财年综合与继续拨款法案》中的涉华条款开展讨论。这是中美双方做出的一个建设性的有益承诺,将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是,要全面推进中美两国、两军新型关系的建设,就美国一个法案中的涉华条款开展讨论是远远不够的。诸如《与台湾关系法》、《迪莱修正案》以及《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等,这些有关预算的法案都被塞进了涉华条款或专门规定对华政策中。长期以来,这些法案和涉华条款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一直起着严重破坏或限制作用。特别是在美国惯于把国内法凌驾于中美双边文件之上的背景下,为从根本上排除对建设中美两国、两军新型关系建设的种种限制和干扰,中美建立专门小组,全面讨论这些涉华法案和涉华条款十分必要。

第三,用战略眼光重新审视中美间存在的结构矛盾,突破藩篱,开辟未来。时代变了,中美共同利益扩大了,一些老问题再也不应被允许继续损害中美关系了。例如,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美国企图继续在战略上利用中国领土台湾来牵制中国已不切实际,靠售台武器为美国军火商赚钱也是只顾眼前利益、以小失大的“买卖”。如能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本原则,彻底改变在台湾问题上的陈旧战略观念,改正长期以来的错误做法,美国将获得巨大的战略利益。美国在中国周边拉帮结派、构筑对华军事包围圈、强化抵近侦察、实施监听监控和网络攻击等招数,除了浪费美国纳税人宝贵的资金外,只会引起中国人民的反感,暴露美国霸权主义真面目和遏制中国的真实意图,给中美两国增进战略和军事互信制造困难,损害中美构建两国、两军新型关系的历史进程。

最近,中美两军交流较此前明显增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交流和合作也已有具体安排。这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两军关系的一个良好的新开端。有了这第一步,只要双方锲而不舍、有排除障碍和干扰的决心,中美合作双赢、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光明前景,就值得期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