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社论:共圆中国梦 同写新篇章

—— 热烈祝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7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承载着8500多万残疾人和2亿多残疾人亲属的希望和重托,对于推动残疾人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引领广大残疾人齐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像一把标尺,彰显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中国残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状况不断改善,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不断提高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中国残联团结带领全国各级残疾人组织,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实干、奋力而为,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福祉。通过实施一批重点康复工程,上千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提高;城镇新增百万残疾人就业;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增长;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社会参与度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人生理想,成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残疾人事业已经从单一的收养救济型发展为以“平等·参与·共享”为目的的社会事业,逐步走上了符合国情、富有特色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

  更为可喜的是,全社会对残疾人的认识发生了深刻变化,人道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充分展示了我国人权保障的广泛性、公平性、真实性,不仅为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残疾人总体发展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城乡和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残疾人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障碍。要让所有的残疾人兄弟姐妹都过上幸福生活,努力实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小康,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奋斗。

  广大残疾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是需要格外关心的特殊困难群体,我们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同享阳光的温暖、发展的福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着眼于残疾人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残疾人事业,努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拓展社会福利,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总体协调发展。各级残联组织要以残疾人为本,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更要胸怀梦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残疾人事业体现着人类珍爱生命、自强不息的内在价值,承载着社会人道关怀、文明进步的发展期盼。让我们与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手牵手、肩并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发展、共同奋进,共圆中国梦、同写新篇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