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李天扬:副检察长为何胆敢顶风违纪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5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文晓平等人为何胆敢“顶风违纪”?为何毫不畏惧?一言以蔽之,监督不力。或者说,现行的监督机制,对这些法官、检察官没有足够震慑力

  “顶风违纪”,是山西省纪委对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文晓平等6名干部参加奢靡娱乐活动下的结论。6人中,文晓平级别最高,职务最特殊,最为引人注目。

  文晓平等顶了什么风?当然是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行动。对此,文晓平会不清楚?当然不会。

  身为检察官,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理应有准则。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0年10月下发《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试行)》,明文规定:“不取非分之财,不做非分之事”,“慎重社会交往,约束自身行为,不参加与检察官身份不符的活动”。这样的规定,虽然线条比较粗,但态度还是明确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过硬队伍建设,“毫不放松地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这个决定,显然十分有必要,虽然有些迟了。

  即使不是在当前反“四风”的形势下,即使规范检察官日常交往行为的条例尚未出台,由私企老板买单到歌厅奢侈娱乐,显然也是违纪行为。对此,文晓平会不清楚?当然不会。

  副检察长进歌厅“找小姐陪唱”,让人想起了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事件。两起事件之所以被大家联系在一起,自然是由于犯事者的特殊身份。根据报道,上海那几个法官,出入声色场所行苟且之事,似乎是家常便饭,从视频看,他们神态自若,毫无紧张之态。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文晓平是否常常如此“奢靡娱乐”,但是,他们拉帮结伙、呼朋唤友,似乎也并不觉得这种行为有什么见不得人,似乎毫不畏惧。

  那么,文晓平等人为何胆敢“顶风违纪”?为何毫不畏惧?一言以蔽之,监督不力。或者说,现行的监督机制,对这些法官、检察官没有足够震慑力。

  诚然,上海和山西对网络曝光和群众举报,态度鲜明,措施得力,但这两起丑闻东窗事发,均有一定的偶然性。接下来,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如何从制度上、机制上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并保证一旦出现这样的害群之马,就一定能让他们原形毕露。

  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事件发生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法官违纪违法是人民法院的耻辱,是司法公信的灾难。”人民日报评论也指出:“法官形象关涉‘法治信仰’。”这次,文晓平违纪,性质同样严重,影响同样恶劣。

  一旦公众的法治信仰坍塌,后果有多严重,是不言而喻的。要建立和维护公众的法治信仰,保持司法队伍廉洁自律、洁身自好的良好形象,是重要一环。保持司法队伍的形象,决不能护短、捂盖子,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坚决把不合格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顶风违纪 副检察长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