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财经

徐顽强:鸵鸟心态把苹果拖入困境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苹果公司发布新产品,但市场反应可谓无惊无喜,苹果股价也出现波动。苹果似乎没有摆脱创始人乔布斯离世后的创新困境,被天才折服的人们对苹果的现状越来越失望。是何原因导致苹果失去创新灵魂?笔者以为,苹果面对创新的鸵鸟心态把它拖入了严重的创新困境。

  从消费者来看,逐渐普及导致了相对的“审美疲劳”。2007年,在传奇人物乔布斯的带领下,苹果推出了首款智能手机,彻底改变了手机行业,宣告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之后5年,苹果每年只发布一两款新手机,就掠走了智能手机市场超过七成的利润。乔布斯离世后,继任者库克也曾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创新势头,有过一些创意设计,但好景不长。有人说,乔布斯是在主宰市场,而库克则只是在迎合客户。然而消费者终究是“喜新厌旧”的,迎合不能长久,大众化的苹果产品逐渐使其失去了原有的高贵感、神秘感,必然产生审美疲劳,从“艺术品”滑向一般的“工业品”。消费者的看法也从“苹果就是苹果”变成“苹果也只是苹果”,认为它不再是时尚先锋,这直接体现了苹果创新的疲软。

  从对手来看,在手机业务面临三星挑战,平板市场被安卓分食的情况下,苹果早已面临一场“守城之战”,而不是“独领风骚”。更严重的是,这种白热化竞争会透支苹果的创新带来的冲击感和新体验,堕入与其他品牌比成本、拼价格、抢客户、争市场的“世俗漩涡”。苹果 “疲于应战”,不仅使其逐渐失去了引领行业潮流的话语权,也让竞争对手看到了追赶的可能,平添了竞争的信心,反过来更加剧了竞争。这种情况下,苹果需要出奇制胜,冷静而稳定反而愈加危险。

  从自身来看,苹果对遭遇的变化保持着较强的“鸵鸟心态”,在周围环境变化时,不能及时作出变化,甚至有点主观逃避。客观地说,在高科技行业,各领风骚三五年是正常状态。在市场疲软、竞争加剧、审美疲劳“三重大山”之下,出现创新困境、创新不及,是行业特征决定的必然结果,苹果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一直在寻求突破。问题是,当前消费者和市场期待甚至要求苹果做到的,不仅是零敲碎打的“微创新”,而是一如既往的“大创新”或者“巨创新”,苹果对此似乎没有充分准备和预期。这也根本导致了苹果创新的困境。

  创新是苹果的生命,苹果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创新,创新让其确立领先,也唯有创新才能让其保持领先。然而,创新不是一句响亮时髦的口号,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综合体、全过程和宽领域,真要实现大创新其实非常难。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理念问题。 要解决“苹果之困”这种创新型企业必然面临的难题,就要求企业必须始终坚持创新理念,并在不断创新中寻找问题、灵感和答案。▲(作者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