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企业当从李克强表态中收获信心和路径

特约评论员 田慧芳 2013年09月11日 19:33

相关新闻: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李克强对话企业家代表:会场妙语尽显个人风格

9月1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会见了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就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金融体系改革等热点经济问题回答了企业家代表的提问。李克强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赤字,放松货币,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改革仍然是未来发展最大的红利,中国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同时,金融改革的重要问题是防范风险。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保持了年均9.5%的增长率,总量的加速扩张大大缩小了我国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但同时,我国也存在越来越多诸如投资沉淀、产能过剩、高能耗、贫富差距拉大等种种不利于持续发展的问题。

总理的表态引发的思考是,我国经济转型需要转什么?

首先是转变理念。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GDP将保持7%左右的增幅。衡量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好坏的标准不再是速度,而是发展的质量。这意味着中国将从高增长的“奇迹”时代,开始稳步跨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将在这一时期发生质变,制定经济政策的理念也要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十八大”的召开为我们传递了积极信号,它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分水岭”,标志着中国的政策取向开始从追求高速增长或“保增长”,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变。

其次是转变结构。调结构关键要优化四大问题: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优化需求结构,即政策着力点从投资和房地产向扩大消费转变,使消费与投资的比例逐步趋于合理,形成消费主导型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即鼓励创新,鼓励升级,鼓励长期发展能力,创造中国产业的新竞争优势;优化区域结构,即缩小区域差距,促进地区间的均衡发展;优化城乡结构,即以加快人口城镇化、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第三是转变增长模式。中国的经济增长越来越受制于资源、环境的约束,空气和水资源污染都已经接近危险水平,经济继续快速增长对人民福祉利不抵弊。中国需要在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前提下,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当然,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我国经济还会遇到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

挑战之一是经济增长短期内很难摆脱“路径依赖”,即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高房价和房地产持续繁荣将抑制城市化的进程,阻碍需求结构优化。房地产长期高增长、高暴利也诱导社会资金和人力资源过度地向这一行业流动,抑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和产品升级的动力。高房价还将挤占消费,抑制消费结构升级和新消费增长点的形成,同时影响社会公平和稳定。

挑战之二是虚拟经济(货币金融信贷)与实体经济的背离有加剧趋势,影响资金向实体经济的流动。调结构措施主要是通过信贷导向、政府支出结构等来调整资金流向,拉动实体经济的需求。此外,行业垄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对民营、实体经济的挤压等,也是限制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因素。

挑战之三是增长放缓对就业和消费的压力。进入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仍在继续。增长率如果大幅度降低,将带来就业机会的减少,消费则将受到投资下降和企业盈利状况不佳的影响。对此,决策层需要加大政策微调,在短期实现稳增长、保就业的目标。

今年以来,政府已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核心就是在维持总量平稳的条件下,确保资金从财政、信贷和资本市场等渠道流向小微企业、新兴产业、服务业、棚户区改造、市政建设、环保和三农等实体经济部门,同时压缩“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三公消费以及其他容易带来金融风险的行业和领域。

 预计未来还将在一系列重要领域加快改革的步伐,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进程,涉及减少审批事项、财政和税收、金融体制、资本账户开放、资源价格、农村土地制度、社会保险、环保多个领域。

可以想见,未来的中国将向更加“绿色”、更加注重国内消费、更加关注城市和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的“以人为本”的新的发展模式转变。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所说的“我们沉着冷静,站稳脚跟,把思考和眼光盯着前方,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起来,采取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措施,已经见到成效”,彰显新一届政府对待增速放缓所展示的“淡定从容”态度,表明新政府很可能会容忍更低的增长速度,以更大的决心推动改革。

总而言之,深刻的结构调整过程才刚刚开始。在稳住经济增速的大前提下,中国需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释放消费潜能;改革科技创新机制,释放企业潜能;改革城乡管理体制,释放劳动力潜能。正如李总理此前所阐述的,要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必须致力于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和模式创新。(田慧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李克强 达沃斯 企业家代表 经济增速 金融改革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