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上海合作组织抱团抗衡“颜色革命”

2013年09月11日 14:44

习主席抵达比什凯克

习主席抵达比什凯克

上海合作组织第13次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自成立起至今,它排除别有用心势力的干扰和挑拨,稳步发展,由安全合作开始,一直发展到政治、经济和人文等各个领域,展现了新时代的合作魅力,越来越具有吸引力,难能可贵。

上海合作组织现已有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阿富汗、印度、伊朗、巴基斯坦、蒙古5个观察员国;白俄罗斯、土耳其、斯里兰卡3个对话伙伴国。

成立12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就可圈可点:

首先是“上海精神”的诞生。“上海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很简单的20个字:“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是时代变迁新的诉求催生的,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培育的,它“成功地开创了国家间合作新模式”。在上海合作组织里,既没有冷战思维的阴影,也不存在什么“主从关系”,成员国都是平等的。而且,它还明确宣布,这是个“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开放性国际组织。这与冷战思维影响下拉帮结派、不断制造假想敌的老牌同盟国政策是水火不容的。有人说,“上海精神”就像一面新时代的“照妖镜”,“冷战思维”在其光环下原形毕露,让人生厌,很有些道理。

第二,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标本兼治、卓有成效,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这同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国“越反越恐”的政策形成鲜明对照。

第三,在应对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一厢情愿的“颜色革命”方面,上海合作组织高度警惕,互通信息,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和相互支持,及时排除了隐患,维护了国家和地区的稳定,并保证了各自选择的发展方向。

第四,上海合作组织现在已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发展快车道。本次峰会将主要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中国领导人将与各方一道全面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巩固团结互信,弘扬“上海精神”。

第五,上海合作组织的实践和呈现的“亮点”,有力地回击了挑拨离间者的中伤,更打了日本右翼一记耳光。什么包围中国的“价值观外交”、“自由与繁荣之弧”,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光环下,黯然失色。

目前,有一些对于“现在中国为什么越来越孤立”、“现在如何减少周边国家对中国的疏离感”等争论、杂音。其实,发声者只看到了日本和菲律宾等个别国家同中国闹腾的负面影响,却没有看到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就、中国同东盟关系的迅速提升、中国同南亚地区国家的良好关系以及中国同韩国关系战略性的发展。尊重客观事实,才能不跟着美日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的步调走。

王嵎生
Wang Yushen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前中国驻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大使和APEC高官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