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执意打击叙利亚或将使奥巴马变成“跛鸭子”总统

2013年09月10日 13:54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意军事打击叙利亚,将对他的历史定位产生重大影响

奥巴马执意军事打击叙利亚,将对他的历史定位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意军事打击叙利亚,将对他的历史定位产生重大影响。

2009年1月,奥巴马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入主白宫,人们都以期待的目光注视着他代表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施政的一举一动。时隔不到9个月,他就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虽然他得奖使世界吃惊、不解,但从他竞选时承诺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到2011年底完成从伊拉克撤军,并开始实施在2014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出全部美军的计划,也许的确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的“鼓励”。如果说奥巴马在西方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用兵,已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中大有节制,那么,他费尽心机竭力组织实施对叙利亚的“有限、小规模”军事打击就让人瞠目结舌了。原来,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与他的前任们没有任何区别,也是一位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崇尚武力、奉行炮舰政策的美国总统。难怪在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传出后,马上就有人指出,这只不过是西方自己玩的游戏而已。

首先,联合国专家小组关于叙利亚8-21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奥巴马总统就只相信美国情报机构的评估报告,匆忙下结论是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甚至,他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就以安理会不作为为由擅自行动,向叙利亚及周边集结大量军事力量备战,并就其军事打击叙利亚计划动员国会授权,争取国际国内舆论支持。这些行为充分暴露了他为美国一己私利、违反不以武力或武力威胁解决国际争端的基本原则和推行霸权主义的行径。

其次,军事打击叙利亚不得人心,遭到美国人民的普遍反对。在阿富汗的战争还没有结束,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财政赤字节节攀升、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美国选民希望休养生息、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军事打击叙利亚不仅会使奥巴马总统在明年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的计划落空,而且可能帮助共和党赢得参议院多数,从而控制国会参众两院。他届时很可能在剩余的总统任期内真的变成“跛鸭子”总统,在内政外交等方面一事无成。

第三,军事打击叙利亚风险极大,结果难料,不能排除美军陷入泥潭、难以自拔的困境。军事打击叙利亚得不到英国、北约等盟友的实质性支持和参与,国际支持度十分虚弱;俄罗斯与叙利亚关系紧密,捍卫其在叙利亚及周边地区的战略利益立场坚定。俄罗斯对叙利亚的有力支持将使美国军事行动面临意想不到的困难。特别是中东地区宗教、部落矛盾由来已久、短期内难有解决之道。军事打击叙利亚必将加剧这一地区的各种矛盾,并可能引发叙利亚及其盟友的联手反击,酿成不可收拾的地区冲突。

总之,奥巴马执意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计划和行动凶多吉少,一旦实施后果十分严重,不仅将重创奥巴马作为总统的历史定位,而且会给叙利亚和中东地区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奥巴马只有改弦更张,与联合国安理会和世界人民真诚合作,回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才是上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