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叙利亚乱局让美国政府自废武功

2013年09月06日 20:34

抗议者在白宫前集会反对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抗议者在白宫前集会反对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

就在美国军舰云集地中海和波斯湾、对叙利亚动武一触即发之际,奥巴马总统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宣布要寻求国会对叙军事行动的授权,这让全世界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团队在内的人士都大吃一惊。仗还没有开打,奥巴马已经失分,美国的软实力遭到沉重打击。

打击一是减弱美国在全世界的领导力。过去美国“登高一呼”,盟国闻风而动。无论是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甚至利比亚冲突,参与的国家动辄数十个,可谓阵容豪华。但是,此次盟国对叙军事行动反应普遍冷淡:加拿大和德国表示不会参与,英国政府更在下议院投票否决军事行动之后尴尬退出。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将不参加针对叙政府的军事行动。数来数去,美国就剩下叙利亚原先的殖民宗主国法国和受到叙利亚内战直接威胁的土耳其可以依靠。美国这次组织的国际联盟是二战以来最惨淡的。

打击二是美国的信誉受损。自奥巴马总统首次提出要求叙利亚前总统阿萨德下台之后,已经有超过10万叙利亚人死于战争。美国除了支持一派打击一派、加剧叙内战外,对叙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无动于衷,对政治解决叙危机处处设置障碍。现在奥巴马突然要以“巴沙尔总统使用化武”为由对叙动武,一方面是要说明他说话算话:“叙越过红线,美国就要采取行动”。但美国又拿不出实实在在的证据说明巴沙尔使用了化学武器,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当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所持的子虚乌有的理由。另一方面,在叙反对派节节败退的情况下,美国拿化武说事,是为对叙动武披上“合法外衣”,在关键时候“出手”帮叙反对派,使叙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力量对比向有利于反对派方向发展。眼下在美国或欧洲, 60%以上的人反对对叙动武,国际社会对美国信誉的认知可见一斑。

打击三是美国总统的担当大打折扣。作为美国三军统帅,美国总统按美国法案有权自主发动60天内的小规模的军事行动而不用通过国会,如美国入侵格林纳达、巴拿马和伊拉克、轰炸科索沃和利比亚等。总统一声令下,说打就打。奥巴马此次对叙动武到最后关键时刻,出现动摇犹豫,从“咨询”国会到改口寻求国会授权,目的就是要拉个“垫背”,与他共同承担责任。奥巴马此举令美国总统的担当和责任在公众心目中大打折扣。

打击四是美国总统的对外决策和执行能力受到约束。无论美国会对叙动武同意与否,奥巴马此举为其第二任期余下的时间创下了一个先例,以后对外用兵不管规模大小时间长短,都要看国会的眼色,这将大大约束和限制奥巴马对外决策和执行能力。另外,奥巴马此举等于主动地把行政权“让渡”给国会,将扩大国会在对外政策中话语权和决策权,对未来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不可小视。

美国与叙利亚实力对比悬殊,美国对叙发动打击,一定会对叙造成严重的军事和物质损失。但是从软实力角度来看,美国却未战已遭受了到严重打击,产生的损害不可低估,将对当代国际关系和美国国内政治产生长久深远的影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