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国的麻烦都是自己打出来的

2013年08月30日 14:19

对叙利亚“化武疑云”,美国态度日益强硬

对叙利亚“化武疑云”,美国态度日益强硬

对叙利亚“化武疑云”,美国态度日益强硬。美国务卿克里断言,叙政府使用了化武是“不可否认,不可原谅”的。美国防部长表示,美军已作好军事打击的一切准备,只等总统下令。媒体透露,美将于近日对叙发动有限的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

联合国调查团对“化武疑云”的实地调尚未结束,克里就认定是叙政府所为。这不禁使人们想起,美国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咬定萨达姆政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事后证明美国出示的证据完全是伪造的。美国这一天大的劣迹,注定了在真相大白前,它的“有罪推定”老套路难以服人,让人怀疑。

无论如何,美国及其欧洲盟友若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叙实行军事打击,是违反国际法的侵略行为。美国在该地区早已声名狼藉,侵叙将进一步激发地区民众的反美情绪。

美国袭击叙利亚,会引起叙及其地区支持者的反击和报复。这不仅会增加伤亡和破坏,使得叙利亚问题解决更加遥遥无期,还会给这一地区的局势造成更大的动荡。同时,这也将进一步牵制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

美国打击削弱叙政府军,还非常有可能造成它不愿看到的后果,就是为恐怖极端势力的发展壮大创造条件。这对叙及地区国家是灾难,对欧、美也是威胁。

民调显示,6成美国民众反对美军事介入叙利亚,奥巴马下令出击,势将引发本国纳税人的反对。

军事打击叙利亚既然有如此多的弊端,美国为什么还要开动战争的机器呢?叙利亚动乱历时两年半,奥巴马宣称“巴沙尔必须下台”已两年,巴沙尔仍然执政。今年上半年,叙内战形势逆转,政府军优势扩大,由应对转为反攻,收复了一些失地。“巴沙尔必须下台”成为奥巴马无法实现的空话。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美国等西方大国也接受政治解决是解决叙危机的正确途径,但又顽固地坚持,巴沙尔下台为政治解决的前提,致使政治解决步履维艰。奥巴马曾警告叙政府不得使用化武,画了一条 “红线”。叙反对派多次指责叙政府使用了化武,要求美国兑现承诺。美一直以证据不足,未采取行动。英国、法国等欧洲盟国也报怨美国无所作为。地区诸多事态表明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虽未根本动摇,但主导能力明显下降。以上种种因素促使美当权者认为有必要在叙利亚危机上显示“肌肉”,以表明维持其在中东主导地位的决心。

美国在策划打击叙的同时,又重申军事手段不可能解决叙危机,政治解决才是可行途径。美国还表白,美有限打击不以推翻巴沙尔为目标,也不会改变叙内战现状。这表明了美国在决策时的犹豫和担心。

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中东地区发动战争,哪一场不是以损人开始,以害己而告终?所以说,仗着军事实力超群大打出手,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安惠侯
An Huihou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前中国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兼驻巴勒斯坦、黎巴嫩、埃及大使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