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政要死抱冷战思维 中美新型关系何以建立

2013年08月29日 14:52

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8月21日, 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在日本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没有必要讨论,这是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的立场,也会转达给中国;受到中国海洋活动威胁的国家,应该加强合作,以统一的立场应付中国。另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报道,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卡莱尔上将在与记者共进早餐时透露,美国空军将像当年对苏联那样,将精锐部队轮流部署在中国周边,以包围中国。美国资深政治人物麦凯恩和美军高级将领卡莱尔的表态异乎寻常、耐人寻味,与美国对华政策、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的变化和美国国内政治背景密不可分。

首先,他们的言论确认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包含构筑对华军事包围圈的要素。卡莱尔说的是真话、实话,不像美国有些政治人物所说再平衡战略并不针对中国的假话。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4年来,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卡莱尔的真话。从美国调整全球反导系统部署,强化对华抵近侦察活动和固定设施到调整在日本、关岛和夏威夷的军力部署,新增在菲律宾、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地的前沿军事存在,都表明其针对中国的军事包围圈已经轮廓初显。美国此举是防范、遏制,还是为军事冲突做准备,或许三者兼而有之,将随形势变化重点随时摆动。但美国没有看到,时代变了,冷战已经结束了,中美之间也没有冷战;中国不是苏联,中美关系与美苏关系存在诸多实质性的区别。美国如果继续增加投入,一意孤行,构筑对华军事包围圈,结果只能是得不偿失、竹篮打水一场空。

其次,他们的言论表明,部分美国政治人物冷战意识根深蒂固,霸权主义到处横行。麦凯恩是个很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作为越南战争老兵,与美国军方和国际军事关系渊源很深。他不是不知道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也很清楚美国政府的立场,但就是在东京故意说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目的是为美日军事同盟撑腰,替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张目。他到北京后又改口说,美国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回到美国政府官方立场。美国政治人物如此出尔反尔,不负责任地就中日钓鱼岛争端发表言论,充分暴露了他我行我素的霸权心态。

第三,美国部分政治人物和军队高级将领的冷战思维和霸道行径,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障碍。在当前日本极右政治势力走强、企图修改和平宪法、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关键时刻,麦凯恩对中日钓鱼岛争端进行政治操作,势必助长日本强军扩军、继续进行海洋扩张的野心,严重损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而卡莱尔刻意渲染美军强化在中国周边的前沿部署,制造紧张,甚至声称将在不允许任何国家在其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印度派驻战机,拉拢印度、新增对华军事包围圈支点的用心昭然若揭。卡莱尔的言行与中美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背道而驰,不利于两国增进战略互信、促进两国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的努力。

总之,无论美军在中国周边构筑对华军事包围圈,还是美国强化美日军事同盟牵制中国,都是枉费心机、徒劳无益,只会导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走上岐途,最终陷入泥潭,不能自拔。不过,美国部分政军人物的冷战思维和霸道行径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严重危害和干扰,必须引起人们高度关注和警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