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日本应停止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

2013年08月23日 16:35

日本应停止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

2007年,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在“8.15”日本投降纪念日发表讲话,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给许多亚洲国家造成巨大破坏和伤害表示反省。6年之后,安倍晋三再次执掌政权,但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却日益严重地偏离正确轨道。

今年的“8·15”日本投降日刚过去不久,新执政的安倍政权诸多举动让亚洲邻国备感不安——若干阁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安倍本人虽然没去,但却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的致辞中,一改自1994年来历任首相均在追悼仪式上提及日本“给亚洲国家人民造成巨大损失和痛苦”、并表示“深刻反省”的传统,只字不提日本作为侵略国的加害责任,也未提及坚持“不战誓言”。

自安倍政权执政以来,日本政府右转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早在今年上半年,首相安倍晋三曾试图修改就日本侵略和殖民历史表示歉意与反省的“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并提出所谓“‘侵略’未定议论”。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则抛出荒谬的慰安妇“必要论”。近期,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又提出“新思路”,称日本应该效仿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前德国纳粹政府的做法,“不知不觉地”修改宪法。另外,安倍晋三故意无视钓鱼岛问题同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历史密不可分的事实,称中国利用历史问题扩大在钓鱼岛的海洋权益,试图将历史问题外交化,逼迫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

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今年春季举行例行大祭时,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等3名内阁成员的168名议员进行了参拜,创历史之最。安倍晋三尽管未进行参拜,但向靖国神社赠送供品。而对8月15日战败日的安排,安倍已明确表示不干涉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配合上述右翼言论和行为,日本政府致力于修改“和平宪法”,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大幅扩充军事预算,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日本防卫省借修订《防卫计划大纲》之机,试图突破“专守防卫”原则。针对钓鱼岛争端,日本与美国举行多次“夺岛”联合演习,并欲推动授权自卫队在钓鱼岛12海里内进行“警备”、在与那国岛加强部署等行动。

尽管日本不遗余力地妄图掩盖历史真相、美化甚至否认侵略历史,但周边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弹迫使日本认识到,这种做法不得人心,日本难以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在多方压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就过激言论进行回应,以谋求国际社会谅解。

4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澄清,日本在二战期间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多国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伤和痛苦。日本政府谦虚接受这个历史事实,同时怀着深切反省和谢罪的心情,对二战中的牺牲者表达哀悼。安倍政府对于历史问题的认识依旧基于这个基调。5月7日的记者会上,菅义伟又首次明确否认了日本政府将修改河野谈话的可能性。在“‘侵略’未定论”引起轩然大波后,安倍辩称只是“学术上有各种观点”,本届内阁对侵略战争的认识与历届内阁相同。而麻生也很快撤回了“效仿希特勒”修改宪法的言论。

听其言而观其行。日本政府即使对其全面篡改历史的企图加以粉饰和掩盖,也仍旧无法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日本政府应认识到,唯一可以选择且符合日本利益的道路是,坦诚面对本国的过去,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尊重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苏晓晖
Su Xiaohui
2004年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士学位,随后进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工作。2009年获外交学院国际政治系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助理研究员。
作者最新作品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