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埃及呼唤曼德拉式的智慧和宽容

2013年08月23日 16:08

埃及清场行动中最血腥一日

埃及清场行动中最血腥一日

埃及在流血,举世关注。

2011年3月,当埃及民众在开罗解放广场狂欢庆祝“强人”穆巴拉克下台时,谁也不曾料到,一场更加血腥的冲突和磨难在等待着他们。

如同许多中东国家一样,经历了半个世纪军人独裁统治的埃及民众渴望民主自由,同时,他们的血脉里又流淌着一千多年传承下来的伊斯兰意识形态和文化。

早在1922年,埃及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后就曾尝试过三权分立的君主立宪制,他们对西式民主并不陌生。然而,就在此后的六年,伊斯兰教色彩极强的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成立。前者强调“主权在民”,后者相信“权力神授”。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两种文化和政治诉求在埃及社会的发展齐头并进,两股政治势力几乎势均力敌。60年的军人统治掩盖了它们之间的矛盾。但是,随着穆巴拉克倒台,埃及向何处去的问题又尖锐地摆在了埃及人的面前。不同利益的社会群体分别将希望寄托于两大政治集团,双方都企图以自己的政治蓝图来改造埃及,引发了一场殊死搏斗。这就是当前埃及冲突的根源。

自1952年纳赛尔领导“自由军官”发动政变60年以来,军队始终掌控着埃及。长期以来,埃及军方逐渐垄断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特权,影响力渗透到社会政治经济各个层面,形成一个特殊的利益群体。从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到今年穆尔西遭废黜,在关键时刻登台亮相的都是军方。

2011年,开罗解放广场的街头抗议点燃了反穆巴拉克的熊熊烈火。但是,最后逼迫穆巴拉克下台,依靠的是埃及军方的“临门一脚”。

2012年,穆斯林兄弟会依赖其在埃及草根民众中的影响力获得了议会的多数席位,穆尔西也以微弱优势当选总统。尽管穆尔西撤换了军队的领导人,但是,他亲自任命的国防部长塞西将军于7月1日突然向他发出最后通牒,限其48小时内解决危机。7月3日,塞西宣布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同时公布了一份把总统穆尔西排除在外的政治路线图,就此用“枪杆子”将一位民选的总统扫地出门。

有人把塞西看作了使埃及免于“崩塌”的救世主,也有人指责这是一场不尊重选举结果的“政变”。但是,“革命”后的埃及军方仍“主沉浮”是不争的事实。

当前,埃及临时政府与穆兄会,伊斯兰主义与世俗主义尖锐对立,走出僵局和困境需要呼唤曼德拉式的智慧和宽容。1990年,被白人种族主义政府囚禁26年的曼德拉在获释出狱时宣布,“我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结束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后,曼德拉转而支持调解与协商,并在推动多元族群民主的过渡期挺身领导南非,受到了各界的赞许,包括从前的反对者。南非也因此有了今天的和平与发展。

埃及的出路在于停止流血、放弃暴力、排除外部干涉,各派政治领袖需要寻找全体埃及人民的最大公约数。应该相信,埃及人民终能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

 


 

华黎明
Hua Limin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