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安倍屡为军国主义“招魂” 何谈改善中日关系

2013年08月21日 20:32

资料图:2012年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2012年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8月15日是日本第68个“终战纪念日”,首相安倍晋三尽管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仍作为自民党党首自费献上了祭祀费。日本官方人士称,这是日本期望改善与中韩关系的具体表现。

然而,讽刺的是,在当天“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的致辞中,安倍一改自1994年来历任首相均在追悼仪式上提及日本“给亚洲国家人民造成巨大损失和痛苦”、并表示“深刻反省”的传统,只字不提日本作为侵略国的加害责任,也未提及坚持“不战誓言”。人们不禁要问,这“改善”的期望到底从何说起?

安倍政府自去年12月再次上台以来,其肆无忌惮的狂妄右倾言行对亚洲人民,特别是对邻国关系所造成的打击和伤害太大、太深,远非“顾及中韩反应不参拜”就足以修复和弥补的。安倍半年来做了他的前任想做而不敢做或做不了的事,突破了许多“战后体制”的限制和束缚。

 安倍公开为侵略历史张目。安倍拒绝承认日本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妄称学术界和国际上对“侵略”还没定论。对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一再鼓吹:“为死者祈福理所当然,希望内阁成员根据各自的信念进行判断”。他还明确表示对过去任职期间未能参拜感到后悔。今年春祭,安倍内阁3名阁僚和168名日本国会议员前往参拜,是近年来日本国会议员参拜人数最多的一次。

安倍寻求修改宪法第九条有关集体自卫权条款,面临不小阻力,便转而寻求推翻现行解读,进行重新解释,以谋求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并任命日本前驻法国大使负责此项工作。安倍此举如得逞,将彻底改变战后日本的性质。

同时,安倍还屡屡为军国主义“招魂”,妄图重塑当年帝国的辉煌。安倍身穿迷彩服登上日本自卫队最新型战车,对外展示强硬姿态;宣布要将作为“军国主义象征”的日本军旗“旭日旗”与“日章旗”一起定为日本国旗。日前,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最新、最大的直升机搭载型驱逐舰“出云”号下水,其吨位和性能甚至远超欧洲的一些航母。“出云”这个名字曾为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旗舰所使用,以“出云”命名刚下水的军舰,凸显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

在钓鱼岛问题上,安倍不承认钓鱼岛问题客观存在争议,反复强调“决不妥协”、“寸步不让”、“决不会让钓鱼岛有争议这种事情发生”,并派出公务船不断入侵中国钓鱼岛海域。

综上可见,安倍在右倾道路上可谓一路狂跑,已走得很远,对亚洲人民特别是邻国人民的感情造成了严重伤害,严重破坏了与邻国的关系。安倍欲以“不参拜”这种毫无诚意的“姿态”,换得与邻国关系的改善,是痴心妄想。安倍如果要取信于人,真心实意地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必须在对待历史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及解决与邻国领土纠纷等方面深刻反省,并拿出实际行动。只有这样,日本与邻国的关系才会有未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