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俄合作抗衡“独超”更有利于全球秩序

2013年08月20日 16:37

中国赴俄舰队在日本海对抗演练

中国赴俄舰队在日本海对抗演练

中俄最近连续举行了两场重要的联合军演。其中在西太平洋日本海举行的“海上联合——2013”军演,是两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双方还决定将这种大型海上联合实战军演机制化、常态化。这是两国战略合作空前深化的标志。两国在强调这种行动不针对第三方的同时,认定是旨在应对“共同挑战”,“准备反击对和平的任何威胁”。两国在西太平洋要应对的“共同挑战”和“威胁”来自何方,不言自明。这实际上是发出了一个信号:中俄将合力打破美国独家纵横西太平洋、主宰亚太安全事务的局面,以维护亚太的战略平衡。这从一个重要侧面显示,中俄合作抗衡美国的新“大三角关系”正在形成。

所谓“大三角关系”,是在特定条件下出现的独特的大国三边关系,如冷战时期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现在正在露头的新“大三角关系”,同旧“大三角关系”有着两大类似的特质。

其一, 两个大国共同应对向它们实行战略攻势的另一大国,是“大三角关系”形成的标志。类似当年中美联手反制苏联的威胁,现在出现了中俄合作应对美国威胁的明显势头。

后冷战时期, 独超美国把中俄当作它称霸世界的最大障碍和主要潜在对手,同时对之推行防范遏制政策,引起中俄互相借重予以反弹。近年来,随着美国加紧推行新干涉主义和将战略重心东移至亚太,中俄合力制美的倾向更趋明朗化。双方不断深化有针对性的战略合作,如两国决定互相支持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在西太平洋共同展示强大军力和提升应对共同威胁的合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美国在亚太的强军行动;在朝核、伊核,特别是在叙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上,中俄共同抵制美国的动武倾向,重挫了新干涉主义的锋芒。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访俄取得历史性成果后,中俄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双方的战略安全合作更是获得突破性进展。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反霸和反对任何国家发展反导系统的原则,对美国称霸战略和图谋取得战略武器攻防全面优势的政策进行了针锋相对的牵制。中俄应对共同威胁的政治安全合作体系基本确立, 两国合作反制美霸的局面已现端倪。

其二, 作为世界主要大国,中俄美大三角关系如同当年中美苏大三角关系,对国际形势全局及其走向有着决定性影响。当代世界大势是战是和,主要取决于“大三角关系”状况。现在,中俄与美国之间基本上形成了战略力量均势,使它们之间的对抗与冲突没有赢家,和平共存是唯一选择。这是决定当前国际形势总体和平、缓和、稳定的根本因素。同时,中俄合作反制美国的战略攻势,有力地阻遏了其西化天下的目标,在全局上维护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由于时代历史条件不同,新“大三角关系”不是旧 “大三角关系”的重复, 它们之间也有着质的区别:首先,昔日中美对抗苏联的威胁,采取联合阵线的形式,即准结盟形式;现在中俄反制美国威胁,是合作而不是结盟或准结盟。在某些情况下,中俄有协调行动共同应对美国挑战的一面,但在更多场合,两国则是根据本国的利益与需要各自采取反制行动,只是在客观上起了合作制美的作用。中俄不结盟合乎时代潮流与各自的最大利益,也更有利于抗衡美国。美国媒体指责中俄已结成“反美轴心”,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其次,当年中美与苏联之间是“零和博弈”,现在中俄与美之间不是“零和博弈”,因为相互的利益交汇大于矛盾纠纷。尽管矛盾有不可调和性质,但可以通过协商、妥协予以缓解,不会演变成冷战对抗。第三,旧“大三角关系”为时较为短暂,新“大三角关系”将长期存在。 当年中国是联合“一霸”反对威胁最大的“另一霸”,当苏联调整对华政策、中苏主要矛盾解决之后,大三角关系随之终结。现在美国是“独超独霸”,且在相当长时期内将维持独超地位和坚持霸权政策,中俄合作抗衡美霸的态势也将长期化。

中俄合作制衡“独超”不仅不会引发世界性对抗与回复冷战,还有利于促进国际战略平衡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是当代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中的主要正能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