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际

苏晓晖:东海划界,日本无理取闹可休矣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8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8月15日,中国代表团就中国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进行了陈述。

  早在去年12月14日,中国政府就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东海部分外大陆架划界案。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从中国领海基线量起超过200海里。根据《公约》规定,主张从领海基线量起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的沿海国,应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相关信息和材料。

  此次中国代表团的陈述重点为中国东海大陆架划界案使用的数据情况、划界区域地质背景与大陆架自然延伸证据,以及大陆架外部界限确定的科学技术证据。陈述首次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主张的具体位置,从科学角度论证东海大陆架自然延伸的事实。这是中国依据《公约》赋予权利进行东海维权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履行国际公约义务的负责任举动。

  然而,中国根据国际法提交划界案的正当行动却引发日本激烈反应。去年12月28日,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了一份申诉报告,表示无法接受中国政府提出的延伸大陆架至冲绳海槽的方案,要求委员会不要审议中国政府的申请。

  同时,日本又使出其惯用伎俩,对中国在东海的合法开发活动横加指责。近期,中国石油企业计划在东海开发7个油气田。日本媒体借机大肆渲染中国在“中间线”以西建造钻井平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甚至宣称,“绝不容许”中国单方面开发东海油气田。

  针对日本无理取闹、混淆视听的做法,中国表示坚决反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日本一直极力反对中国对东海大陆架自然延伸的主张,并强行提出以等距离的“中间线”与中国划分大陆架。中国从未承认过这一所谓“中间线”主张。更何况,中国的油气田位于日本所谓“中间线”西侧是中方一侧,日本更无抗议的道理。

  日本觊觎东海权益由来已久,曾为一己私利破坏中日两国谈判解决争议的良好时机。2008年,中国从大局出发,希望通过协商与日本就东海问题达成谅解,同意日本企业参与春晓油气田开发,并提出共同开发争议区资源的建议。但日本却利用中国释放的善意,偷梁换柱,故意将“共同开发争议区”解读为“共同开发包括春晓油气田在内的非争议区”,妄图借此实现其“中间线”梦想。中国识破了日本的阴谋,予以坚决回击,强调双方就共同开发问题达成的原则共识是一项过渡性措施,是一种临时性安排,中国在东海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不受影响。

  中国希望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并一直为此付出努力。但这个愿望不应是中国单方面的愿望,日本应予以配合,与中国相向而行。(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