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埃及社会跌入撕裂的深渊

2013年08月15日 11:25

安全部队对穆兄会的两处抗议阵地强行清场

安全部队对穆兄会的两处抗议阵地强行清场

自埃及军方于7月3日废黜穆尔西总统以来,穆兄会支持者发动抗议示威,在复兴广场和拉拜阿•阿达维亚清真寺前安营扎寨,抗议军方发动政变,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位,历时一个多月。其间,欧盟、美国、阿盟、非盟多次派要员调停埃临时政府和穆兄会间的分歧,极力避免对抗激化,但均以失败告终。

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8月7日在穆斯林斋月结束时发表强硬声明,要求示威和静坐人员回家,否则将采取行动。14日上午,安全部队出动推土机、装甲车对穆兄会的两处抗议阵地强行清场,穆兄会支持者予以抵抗,造成伤亡。伤亡数字十分混乱,穆兄会提供的数字显然有所夸大;政府的微小数字看来也非实情。从媒体有限的文字和图片报道看,安全部队主要使用催泪瓦斯驱赶抗议者,但也难以排除使用了实弹;而抗议者拥有枪支弹药,自然不会不进行反抗。

国际和地区调停者都曾希望穆兄会接受现实、停止对抗,参与政治进程;要求临时政府释放穆兄会领导骨干,解冻其财产,不再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但是,穆兄会坚持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位,回到政变前的政治状态。这等于是要临时政府和军方自我否定,是他们绝对不可能接受的。临时政府总理在声明中强调:“抗议者并非和平方式示威,而是恐吓民众,阻塞道路,袭击政府建筑,威胁国家安全。各方一致同意清除静坐活动。这是最终决定。”此时,“清场”已是不可避免的了。为此,临时政府做了细致的准备:任命了25个省的新省长,封锁了各省通往开罗的交通要道,禁止外国记者进行现场采访。

根据埃及当前国内力量对比,在军方的支持和参与下,清场活动会取得成功。军方能够掌控局势,但须特别注意,在清场过程中应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并及时向民众和国际社会通报清场的实情,对穆兄会支持者多争取怀柔政策,少打压歧视,以博得国内外舆论的理解。

埃及局势将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穆兄会如何应对。知难而退,保全实力,待机东山再起,是上策;对抗到底,引来更严厉的镇压,拼个鱼死网破,导致被取缔是下策。下策不仅对穆兄会不利,也将给国家和人民制造更多的不幸和灾难。有分析认为,不排除穆兄会分裂成温和派和激进派的可能。

无论如何,穆兄会仍将是埃及社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它还有力量组织大规模的抗议游行,并在局部地区发动暴力破坏事件。经过这次清场,埃及社会进一步撕裂,真正恢复稳定决非易事。

安惠侯
An Huihou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前中国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兼驻巴勒斯坦、黎巴嫩、埃及大使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