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斯诺登事件冲击美国软实力

2013年08月09日 17:48

被美国追捕的斯诺登,终于在俄罗斯得到安身立命之地

被美国追捕的斯诺登,终于在俄罗斯得到安身立命之地

被美国当局以泰山压顶之势追捕的斯诺登,终于在俄罗斯得到了安身立命之地。虽然充满悬念的逃亡之路从此落幕,但是应该看到,斯诺登事件并没有完结。这桩公案所引起的连锁反应才刚刚开始,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展露出来。

眼下已经露头的,首先是美俄关系。斯诺登甫入俄罗斯境内,美国便气急败坏地要人,以美俄关系将受到“难以预料的损害”相要挟。但俄罗斯应之以神定气闲,章法上有条不紊,法理上滴水不漏。奥巴马总统决定取消这次会晤,是在无可奈何之下为挽回颜面打出的一张牌。路透社认为:“斯诺登事件之后,俄美关系再也不会恢复如初。” 民主党参议员舒默4日接受采访时说,俄批准斯诺登避难,意味着如今的美俄关系“比冷战结束后任何时候都恶劣”。

首先,在当前形势下,美俄关系如因此进一步恶化,不仅会暴露美国蛮横霸道的面目,还会对美国东西兼顾的全球战略构成更大的牵制。这显然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

其次,是反恐升调。“9.11”事件以来,美国在防范针对自己的恐怖袭击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但在击毙拉登以后,美国对反恐形势持颇为乐观的态度,反恐调门下降。今年5月,奥巴马总统还呼吁给反恐战争重新定调,承认“基地”组织是个即将溃败的恐怖组织,目前的核心只相当于以前的外壳。现在为何“平地起风雷”,突然采取前所未有的断然措施,大面积地临时关闭西亚北非多个驻外使领馆?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美国企图为“棱镜门”正名,夺回网络问题上的道德高地。联系起美国在斯诺登爆料后一直把反恐当作监听等间谍活动的挡箭牌来看,这种猜测不无道理。德国电视台说,拉响恐怖袭击的警报,显然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在极力证明,所谓监听丑闻归根结底是为了防范恐怖袭击。

从更广的范围来说,美国“提高反恐调门”的后果,必然是加剧它同伊斯兰世界的矛盾——中东局势更加动荡,美国处境更加困难。

有人说,美国再玩这种上下其手的把戏,难道不怕出第二个斯诺登吗?很简单,美国以为,先前对斯诺登的全力追捕足以震慑下一个斯诺登。反过来说,美国下这么大的力气抓斯诺登,也正是为了制造这种震慑作用。至于这招灵不灵,当然还有待于以后的事实来证明。

再次,是美国在国外遭遇的信任危机。斯诺登事件之后,包括美国的盟国在内,还有哪个国家会真正相信美国义正词严地宣称的外交政策呢?哪个国家会认真听它口吐莲花般的华丽辞藻呢?德国对“棱镜门”事件进行的严厉谴责,可以看作是个有力的回答。“信任危机”到来的时候,国家关系还能热乎起来吗?!

“信任危机”一词也许用得太重了,现在看似乎还没有到那种程度,至少,对欧亚两个亲密的岛国是如此。但是,从长远看,危机必然要发生的。“信不足焉,有不信焉”,谎言连篇,大家怎么会相信呢?即使是铁杆,也会经历“亲之—誉之—畏之—侮之”的过程。过程可能会长一点儿,但总有一天会得出这个结论。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否拥有别国的信任,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很重视软实力,并自诩拥有“强大的软实力”。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斯诺登事件冲击最严重的,并不是美国的窃听网络,而是构成美国软实力的可信度,是美国整体的对外关系。无论使用什么花样,美国也挽回不了可信度受到的冲击。

 


 

裴远颖
Pei Yuanying
前外交部政研室主任,前中国驻印度、波兰大使。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