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德国大选格局初定

2013年08月07日 17:26

今年9月22日,德国将举行联邦大选

今年9月22日,德国将举行联邦大选

今年9月22日,德国将举行联邦大选。德国电视一台按惯例,在8月初发表民意测验结果:基民盟丨基社盟(以下简称为联盟党)42%,社民党26%,自民党5%,左派党7%,绿党13%。这组数字意味着,联盟党和自民党的支持率已达到47%,而社民党、绿党和左派党加在一起的支持率是46%,但迄今为止社民党和绿党都拒绝与左派党组成联合党。如果在今后一个半月多的时间内,国际社会或德国国内没有发生影响德国大选的事件,那么目前执政的联盟党和自民党将在大选中胜出,继续执政。

战后,联盟党和社民党轮流执政,另一小党自民党左右逢源,它时而和联盟党联合执政,时而和社民党联合执政。自从上世纪绿党成立以来,先在州选中获胜和社民党组成州联合政府,后又于1998年在联邦大选中获胜与社民党共组联合政府。至此,绿党和自民党两党作为两个大党的政治势力,开始具有巨大的政治影响力。此外,还有在前东德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左派党。德国五大政党如何结盟,将成为决定下届政府上台的重要因素。

目前,基民盟和基社盟一直保持40%以上的支持率,本届政府总理默克尔更是拥有50%以上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他政党领导人。原因在于,在美国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德国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并且在解决欧元危机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战后,社民党不时在第一大党和第二大党的位置上徘徊,支持率有时也超过40%。但近年来每况愈下,支持率只在20%至30%间浮动。作为以广大职工为基础的左倾政党,社民党的党员构成发生变化:党内分裂,部分党员转而支持绿党;而缺少有力的领导人也是其处于困境的重要原因。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的民意测验支持率仅仅略多于20%。

绿党主张保护环境、反对战争、关闭核电站,其政治主张日益得到广大选民的支持。近年来,绿党在州选中屡屡获胜;在全国大选中,始终保持14%到15%的支持率,稳坐德国第三大政党交椅。

21世纪初,由于德国两大政党陷入低潮,自民党于2009年的大选中取得14.6%选票和联盟党组成联合政府。此后由于政治主张不鲜明、党内纷争不断,自民党从绿党兴起后便无法抬头,支持率一直在3%、4%之间徘徊。在8月份民意测验中,首次超过5%。

左派党作为德国第五大政党,由原东德地区民社党和从社民党分裂出来的劳动社会正义党于2005年合并而成的。它在原东德地区有较大影响力,往往以10%到20%的支持率进入州议会。各党多排斥和左派党结盟,迄今只有在勃兰登堡州是社民党和左派党联合执政。

此外,尚有海盗党和新成立的主张退出欧元区的德国选择党,因其支持率不过2%、3%,不足为道。

以各党政治主张来看,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比较接近,社民党和绿党有相通之处。因此,这两个政党组合中的任何一个组合取得半数或接近半数的选票,联合组阁就没有问题。

这五个政党中,稳操胜券的应是基民盟和基社盟。目前来看,它和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自民党支持率不超过5%,它有可能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而它的另一种选择,是和绿党以及自民党三党组成联合政府。但是,难点在于,绿党和基民盟基社盟的政见不同,和自民党更是针锋相对。

对社民党而言,最理想的选择是和绿党组成联合政府。但目前两党支持率仅有41%,选期已近,难有大的改观;另一可能是和基民盟基社盟组成大联合政府,或是和左派党、绿党组成三党联合政府。目前,州一级政府中,已有社民党和左派党组成政府的先例。但是,组成全国性联合政府,对社民党和绿党而言仍是一大禁忌。不过,不能绝对排除这种可能性。

德国大选前,各种政治选择都有可能出现,但大体上不会超越上述预测的范畴。


         

杨成绪
Yang Chengxu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前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驻奥地利大使
作者最新作品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