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因冲击“西方中心论”而被唱衰

2013年08月05日 17:15

“唱衰中国经济”者企图维护走下坡路的西方模式

“唱衰中国经济”者企图维护走下坡路的西方模式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上半年中国GDP增长7.6%。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GDP半年增速的最低值。近年来,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在中央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出现适度回落是正常的。但一些西方人士对此大做文章,刮起一股“唱衰中国经济”之风。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专栏作家文章,鼓吹“中国衰退论”,断言中国模式“碰壁”,而且碰的是“像长城那样厚的壁”。此外,美国评级公司还下调中国的信用评级。日本有媒体甚至妄言中国“可能在两三年内崩溃”等,危言耸听、刺人耳目。

诚然,GDP增速下降的确反映了现阶段中国经济遭遇到一定的困难和瓶颈。 但因此断言中国经济走向“衰退”、中国模式“碰壁”、中国即将“崩溃”,则完全是昧于事实的无稽之谈。

其一,国家经济有起有落是常规常理。中国过去34年经济年均增幅达9.5%以上,创造了一个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不能要求一个国家的经济始终保持这种近乎超高速的增长,何况中国现在7.6%的增长率仍属快速范围。

其二,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针对过去长期积累的碍难和问题,中国政府加大了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实行转方式、调结构、重效益、稳增长和发展与环保并重的政策,适当下调了经济增长指标。半年来的实践证明,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保持了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的基本因素和条件仍然存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政策的不断完善,迎来新一轮的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其三,中国经济一年半来的良好业绩是在世界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复苏疲软乏力的背景下取得的。2012年, 美、日、德、法、英这西方五大经济体的GDP增幅分别只有2.2%、0.9%、0.7%、0.2%、0.2%,中国则为7.8%,增幅分别是它们的3.5倍、8.6倍、11倍、39倍、39倍,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亮点。2013年上半年,美、日和欧元区的GDP增幅分别只有1.4%、2%和负增长,中国的增幅分别是它们的5.4倍、3.7倍和上百倍,依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两相对比,中国和西方大国的经济形势谁优谁劣、谁高谁低、谁好谁差,明如观火。在这种情况下,某些西方人士对中国经济和中国模式的妄评是睁眼说瞎话;美国信用评级公司把西方大国的评级仍置于高位,而偏偏下调中国的信用评级,其信用信誉何在?

日本有家媒体攻击中国的统计数字“不可信”,认为中国夸大了自己的经济实力。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天翻地覆的巨变世人有目共睹,但中国从来都是实事求是地公布本国的发展成果,既不夸大而盲目乐观,也不缩小而妄自菲薄。中国从不拒绝别人的批评,即使对那些尖锐甚至过头的批评,只要是出于善意的,都持欢迎态度。

“唱衰中国经济”者也不都是敌视中国者,其中有的可能是不了解情况,或出于主观臆想和误判,这在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之际不足为奇。但不可否认,西方某些人士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忌恨中国强大,唱衰中国包藏祸心。其目的是要动摇中国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在国际上贬损中国的形象和声誉,损害中国的对外政治与经济关系,从而阻挡中国强大。他们唱衰中国还有一个更深层的考量——诋毁中国的发展模式,为日渐暗淡失色的西方模式鼓劲打气,企图维护走下坡路的西方模式和西方世界在全球“唯我独尊”的地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