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埃及危局不会演变为叙利亚式内战

2013年08月04日 11:18

穆兄会无望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位、重新执政

穆兄会无望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位、重新执政

埃及危机已延续一个多月。起初是民众要求穆尔西总统下台,现在是穆兄会抗议军方发动政变,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位。穆兄会与军方对抗僵持,爆发多次暴力冲突,造成严重伤亡。形势严峻,危机如何演变,令人关注。

危机不会导致叙利亚式的内战。埃及军队力量强大,穆兄会没有武装力量,即使穆兄会选择与军方对抗到底,制造一些暴力事件,目前也无力发动内战。地区国家中多数支持埃及军方的举措,仅突尼斯、土耳其和伊朗同情埃及穆兄会,但这三国或自身难保,或对埃及鞭长莫及,难有大的作为。美国和欧盟正对埃及施加影响,旨在力促军方克制使用武力并尽快还政于民选政府,同时说服穆兄会接受现实,停止抗议,加入政治进程。这表明地区国家和西方国家无意挑动埃及内战。媒体报道有武器从利比亚流入埃及,可能会使得活跃在西奈半岛的激进组织加剧恐怖活动。据悉,埃及军方已开始在西奈的全面清剿行动。

穆兄会不可能翻盘,无望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位、重新执政。尽管穆兄会在埃及中下层民众中有较大影响,仍有能力发动百万人示威。但军队与世俗势力联手,并得到多数民众的支持,在人心取向和力量对比上占有优势。军方不可能同意穆尔西复出,否则,不仅会失信于民,还会遭到世俗派势力的强烈反对,前功尽弃。

军方不计后果地强行取缔穆兄会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军方基本掌控着局势,对穆兄会一方面实行有限的镇压手段,保持压力;另一方面呼吁它停止对抗,同意对话,参入政治进程,实行怀柔政策。只要穆兄会不选择暴力对抗的下策,军方不会全面武力镇压。因为,穆兄会实力不容低估,武力镇压过于血腥,代价太大;镇压制造仇恨,不利于国家和解重建;过度用武也会遭到国际舆论的谴责,失去外国的支持。

军方与穆兄会对立难以缓解,但相互间存在妥协的空间。由掌权执政变为阶下囚,如此强烈的反差,穆兄会确实难以接受。但穆兄会成立85年来,多次沉浮,能伸能曲。在翻盘无望的情况下,如其坚持对抗,招来镇压,将失去合法地位,还不如维持合法地位,保存实力,待机东山再起。军方罢黜穆尔西,已经是初战告捷,当务之急不是将穆兄会斩尽杀绝(实际上也做不到),而是稳定局势,安定人心,推行政治进程。两派实现妥协,停止对抗,虽不能真正化解矛盾,但可缓解乱局,启动政治进程。这符合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期待。这也正是欧盟外长两次访埃的目的。但对立双方能否、何时、如何达成妥协,取决于双方能否准确判断局势,做出正确的决策。

 

安惠侯
An Huihou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前中国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兼驻巴勒斯坦、黎巴嫩、埃及大使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