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用暑假时光缅怀53岁的《惊魂记》

2013年08月02日 15:01

惊魂记

暑假的第一大好处是可以通宵达旦看电影、看美剧,攒了好久没机会看的《惊魂序曲》第一季,终于在最热的日子里得以“出笼”。

伟大的互联网带来就算不吃不喝不睡也看不完的美剧,选中其中一个看到“醉生梦死”总会有个特别的理由,或者就像一场艳遇,就那么一刹那,千年老龟就盯上那颗绿豆了。《惊魂序曲》沾了“惊魂”二字的光,莫非这与希区柯克大师也就是被敬仰多年的希胖有关?希胖曾在1960年推出讲人格分裂者杀人故事的《惊魂记》(也叫《精神病患者》)。抱着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的态度,进一步核对片名,电光火石的反应发生了,《惊魂序曲》的英文名字是《贝茨旅馆》,希胖镜下存着母亲干尸的那家伙不正是贝茨旅馆的主人吗?

如果喜欢《惊魂记》,《惊魂序曲》就值得看。

《惊魂记》之于希胖,是他频出佳作的一生中被提起次数较多的代表作之一。首先,精明的希胖使用化名只用了9000美元便买下了原著小说的改编权,然后投入了80万美元拍摄完成,其中包括给男主角安东尼博金斯的片酬4万美元,而这部影片首映不久即赢得了1500万美元的票房。那是1960年啊,这张成绩单漂亮得令人难以置信。其次,希胖是个爱探索的人,与牛顿热衷苹果、卡梅隆痴迷马里亚纳海沟不同,他喜欢研究人性和人心。《惊魂记》是他认真探讨和表现人格分裂、双重人格的作品。他几乎可以说是将如此严肃的心理学问题搬上大荧幕的开山鼻祖。希胖这么一认真,有了日后很多好看的电影,比如《一级恐惧》、《孔雀镇》等等,都算是得了真传。还有一点不能不提,《惊魂记》中有浴室杀人的段落,历时48秒包含78个快速切换镜头,至今被看做是希胖留给学电影的孩子们的教材。

现在,《惊魂记》53岁了,成了有一把前史欲说还休、满面沧桑而风度依旧迷人的内涵叔。它的前史,总会勾起人探究的欲望,于是《惊魂序曲》来了。

在希胖的《惊魂记》中,诺曼是自己与自己对话的精神病人。他一会儿是儿子,一会儿是母亲,两个角色活在他一人身上。而他母亲的干尸隐匿在地下室里,时时刻刻威慑着他。他是恋母的孝顺儿子,是逃不出母亲控制的懦弱儿子,他因为不能接受母亲有新情人而亲手杀了她并做成标本,他也渴望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曾经给与他的那种仿佛恋人的爱……希胖的电影中,诺曼的母亲一直“在场”,却从未以真实的存在活着露面,她更像一个符号,一座连接诺曼前世今生的、隐形的桥梁。到了《惊魂序曲》,名叫诺玛的母亲从一开始就闪亮登场了,这时的诺曼还是个青春少年,丧父之后随母亲搬家到了白松木湾,买下贝茨旅馆。但是,此后的一切无法控制了,从杀了第一个人开始,母子俩不得不成为同谋,把那些地狱无门自闯来的家伙一个个铲除,每铲除一个“坏分子”、“拦路虎”,母子俩的感情都会更加深一步,他们因为共享秘密而像情人一样拥抱在一起瑟瑟发抖、彼此抚慰,而当他们当中的某一方有机会遇见异性并且稍有心动的时刻,另一方会因嫉妒而愤恨到备受煎熬……《惊魂序曲》第一季只有10集,播出之后赢得了极好的口碑,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正眼巴巴盼着第二季的播出。在这仅有的10集之中,有太多的暗示,每一个人的死似乎都与诺曼的某一次“恍惚”有关,而作为爱儿子爱到了愿意为他死的母亲诺玛,许许多多的欲言又止,简直勾魂摄魄让人欲罢不能。

《惊魂序曲》的亮点之一还有扮演诺曼的弗拉迪海默和扮演母亲诺玛的维拉法梅加,他们把母子之间纠缠的暧昧演得百转千回,就是这样两个人,无需彼此多看一眼即拥有着绝对的默契,将随时随地的手起刀落配合到珠联璧合。

当《惊魂记》53岁这年,希胖泉下有知,应该能看见,经由他的手活在大荧幕上的一对变态母子,如今令他一手栽种的奇葩于血泊中一次次绽放--原来那个穿着母亲的衣服、模仿者母亲的声音与自己对话的怪蜀黍,曾经有过如此华丽的青少年时代。

用一夜时间,看完《惊魂序曲》,缅怀可爱的、深邃的、语不惊人死不休、死了之后还一次次被搬出来吓唬人的、会讲好听故事的希胖!

安顿
An Dun
安顿,《北京青年报》记者。1995年起在《北京青年报》担任“口述实录”栏目采访记者至今。著有《绝对隐私——当代中国人情感口述实录》系列,包括《绝对隐私》、《回家》、《情证今生》、《相逢陌生人》、《绝无禁忌》、《悲欢情缘》。散文集《动词安顿》、《天堂雨》,小说《欲望碎片》、《焚心之恋》、《因为爱你才害你》均为畅销书。2007年起进行“100个中国人的梦”系列采访,至今已出版《100个中国人的梦》之一至四册中英文版。2010年出版“安顿写中国”系列作品之一《原色——当代中国人情感实录》。2011年出版“绝对隐私系列作品”之《结婚吗》。多部作品以英文、日文、德文、阿拉伯文等在海外发行。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