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沧海桑田话中朝关系

2013年08月01日 15:29

“抗美援朝”和“鲜血凝成的友谊”是中朝两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抗美援朝”和“鲜血凝成的友谊”是中朝两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60年前的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历时三年多的朝鲜战争硝烟暂落。《朝鲜停战协定》的全称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另一方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协定规定,协定未为双方政治级和平解决的协定代替前,一直有效。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在1958年就撤离朝鲜,而美军至今驻扎在韩国。从法律上讲,美朝之间的战争状态还未结束。这是朝鲜半岛形势60年来跌宕起伏的根源。

1950年,当欧洲还在二战的废墟上埋头重建家园时,在冷战中紧张对峙的东西方两大阵营在东亚迎头相撞,在朝鲜半岛打了一场惨烈的战争。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言,这是外部强加于己的战争。当麦克阿瑟率领美军越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边时,挺身而出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的唯一选择。17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血洒朝鲜疆场,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援助了危在旦夕的朝鲜,捍卫了祖国独立和尊严,为新中国赢得了半个世纪的和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形容中朝关系是“鲜血凝成的友谊”丝毫不为之过。

60年过去,沧海桑田,世界发生了巨变。中美关系改善、冷战结束,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冲刷世界每个角落。中国外交的意识形态立场全面淡化。

1972年尼克松访华和1979年中美建交逆转了中美之间的对抗关系。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美两国在经济、贸易、金融方面的相互依存度迅速增长,在全球性问题上,两国合作的领域也越来越广。1994年中韩建交以及此后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和文化交流大幅提升,无论对朝鲜半岛和中朝关系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需要一个和平的、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国际环境,尤其是周边环境的稳定。朝鲜半岛的和平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担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东道国,中国的外交官繁忙地奔波于平壤、首尔和华盛顿之间都是为了这个崇高的目的。

在此国际背景下,中朝关系中“抗美援朝”内涵悄然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不谋求与美国对抗,中美正朝着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的方向努力。朝鲜关切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中国作为近邻一如既往地同情和支持;中国鼓励朝鲜弃核、朝韩和解实现和平统一,但绝不支持朝鲜违背国际社会的共同意愿发展核武器和导弹,也不支持朝鲜任何不利半岛和平的言行。

“抗美援朝”和“鲜血凝成的友谊”是不可忘却的历史记忆,也是中朝两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应该让这种记忆和财富成为今天朝鲜实现和平发展、半岛和平稳定与南北和平统一的动力。若能此,也许我们还能告慰长眠地下的17万志愿军烈士的英灵。


 

华黎明
Hua Limin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