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在目标:中美不打仗

2013年07月31日 16:15

中美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和美国正在构建的新型大国关系有一些其它目标,但一个内在的目标——中美现在不打仗、将来更不打仗,永远和平相处,很值得重视。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不断努力实现这个目标,最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思路走下去,就可以不断造福中美和世界人民。

首先,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等要素制造了地球村,中美在地球村里一起工作生活,利益交融,谁也离不开谁。2007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再次表明,中美经济高度互补、高度融合,一方陷入衰退或萧条,另一方难以独自复苏、欣欣向荣。在国际安全、气候变化、能源、反恐、海洋等空前广泛的诸多领域,中美都拥有日益增多的共同利益,磋商合作正在不断加强。在这种大气候下,谈论中美要不要打仗,似乎有点不合时宜或离谱。

其次,时代潮流与冷战时期相比已发生根本变化,和平发展是当今的时代主题。世界各国人民都在集中精力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冷战结束后,美国高举反恐大旗,在一些中小国家发动了几场局部战争,给本国财政和经济造成了沉重负担。也许是考虑到大规模战争会带来难以承受的痛苦和破坏,美国没有对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发动任何战争;即使在冷战时期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美国和苏联之间也并没有发生战争。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在目标具有世界大势等多种力量的支撑,只要中美双方锲而不舍地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第三,40多年来中美增进战略互信、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经验教训,是中美两国的宝贵财富。尼克松访华以来,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总体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而且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都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中美关系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以前的基础上,中美关系最近又取得重要进展。最高领导人之间沟通交流畅通,军事领导人交流互访频繁,两军正在为中国军队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做出安排;双方还决定,积极探讨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机制,继续研究有关中美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问题。这些共同努力将对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产生重大深远影响,有力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在目标的实现。

正当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在增加战略互信、扩大合作等方面取得诸多重大积极进展之时,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和“美国军事包围中国”的讨论在媒体持续展开。固守冷战思维和两军对峙状态下军事行动观察研究视角,很难对中美两国在军事和国际安全领域的合作做出客观判断,也会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只有创新大国关系理论和思维,认清国际形势新变化,才能客观认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景及其内在目标的实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