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安倍“无条件”谈判后面的玄机

2013年07月29日 17:3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访问马新菲三国过程中,继续对华大搞两面派手法。他含沙射影攻击中国对邻国进行“强行威胁”的同时,重弹日中“无条件”举行首脑会晤或外长会谈的老调。他这次出访还是变本加厉推行价值观外交,挑拨中国与邻国关系,妄图构建对华包围圈。这显示他在日本参院选胜后并未改变一贯的对华强硬立场。

安倍对华强硬集中体现在钓鱼岛问题上。他一再指责中国“违法改变领土现状”,攻击中国“进行领土扩张”。概而言之,他给中国横加了三条“罪状”: 一曰扩张, 二曰违法, 三曰改变领土现状。这完全是混淆黑白、倒打一耙。

 中国同日本等国在东海、南海的争端,实质是中国固有领土被这些国家强占。中国从来没有进行过领土扩张,而是日本等国搞领土扩张的受害者。日本强占钓鱼岛的唯一“法理”依据是《旧金山和约》,而该和约是在美国主导下由部分国家签订的,从一开始就为中国所拒绝,根本不具国际法的权威性。日本违反的是二战法律成果和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法——《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 。可见 ,在钓鱼岛问题上,违反国际法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至于安倍指责中国改变领土现状,更是无稽之谈。

 当年日本领导人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都曾主动提及钓鱼岛问题,说明该问题存在争议,否则他们没有必要先行提出该问题;先后同日本领导人对谈的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同志都明确提出搁置该问题的主张,且得到日本领导人的认同。这就是有关钓鱼岛问题的最大现状。中国从未挑战这一现状,是日本近一年来宣布“收购”该岛、将其“国有化”破坏了现状,进而制造了钓鱼岛危局。事实证明,进行扩张,违法、破坏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安倍主政下的日本。 日本应该为事态恶化负全责。

安倍反复强调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决不妥协”、“寸步不让”,声称他“决不会让钓鱼岛有争议这种事情发生”,无异于完全关上了谈判解决问题的大门。与此大异其趣的是,他又反复提出要同中国举行高层对话谈此问题,还说不要让具体问题影响日中关系“大局”。关上谈判大门的是他,提出对话的也是他,完全自相矛盾。其实在他“驴唇不对马嘴”的话语后面藏有玄机:他根本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他所说的对话是要中国认可日本所谓钓鱼岛不存在争议的主张及其将该岛收归国有的现实。如达不到目的,他就将谈判失败和破坏日中关系大局的责任推给中国。中国一贯主张并致力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一切国际争端,这在国际上有目共睹。但对安倍这种挂羊头买狗肉式的所谓谈判把戏,应之有害无益,中国当然“敬谢不敏”,不会上当。

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毫不妥协的鹰派强硬立场是没有出路的。只有认清形势、丢掉幻想,回到真心诚意通过和谈协商解决问题的正轨,才能实现钓鱼岛争端的软着陆和维护中日关系大局的愿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